深圳1-9月地方财政收入转正

2020年10月28日08: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1-9月地方财政收入转正

  记者10月27日从深圳市财政局获悉,今年以来,深圳财政坚持“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让利政策、上半年辖区GDP正增长的基础上,1-9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61亿元、增长0.7%,增速由负转正,呈现V型反转态势。

  1-9月,深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94亿元、下降7.1%,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基本民生和政府投资等重点领域支出;着力发挥财政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安排使用地方政府债券和中央直达资金631亿元,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好于预期。

  落实中央及地方减税降费

  市场主体活力恢复迅速

  随着深圳疫情防控工作持续稳定,深圳财政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让利成效,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国家制度性安排和阶段性政策,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1-9月,深圳落实国家各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750亿元,其中减税238亿元,降费512亿元。

  深圳财政还主动谋划、积极配合出台深圳“惠企”16条阶段性政策,包括减免地方权限范围内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文化事业费和港口建设费等,缓缴困难企业税收、社保费和住房公积金,减免或代缴工商企业水电费用,发放企业稳岗返还、物业服务和污水处理补贴,免除政府和国企物业租金,扩大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范围,提高政府融资再担保风险分担比例等。1-9月,深圳落实“自选动作”新增减税降费让利近300亿元,其中直接减税降费让利超100亿元,缓缴企业税费近198亿元。

  随着各项政策的深入实施,深圳市场主体活力恢复迅速。全市350万户纳税人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1-8月开票户数增长4.2%,开票销售收入增长4.3%,增速均较上半年明显回升。且自4月份起,深圳市企业单月销售收入实现正增长,4-8月分别增长17.8%、12.8%、20.1%、19.2%和14.6%,这也显示出深圳市企业整体复工复产回升趋势明显。此外,深圳市1-8月新增税务登记户数为33.6万户,比去年同期新增户数增长2.4%,其中新增企业20.9万户,同比增长10.9%。

  多渠道盘活资金弥补减收

  前三季财政收入增速由负转正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办公会议,研究部署盘活政府资产工作,市区财政全面梳理办公、住宅、产业用房、商业物业等政府家底,通过剥离与行政事业单位履职无关的商业物业、利用市场化方式提高大型场馆使用效益、指导各区盘活资产等方式,1-9月市区两级盘活资产等收入213亿元,有力弥补税收减收压力。非税收入也为财政收入实现正增长做出重要贡献。1-9月,深圳非税收入649亿元、增长13.9%,拉动同期财政收入增长7.2个百分点。

  深圳市税收收入降幅加快收窄。1-9月,深圳地方税收收入2312亿元、下降2.4%,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14.5个百分点。在经济持续向好、前期缓税收入缴库等因素带动下,6月份税收首次实现正增长,6-9月地方级税收增幅分别为0.8%、9.6%、5.2%、38.9%,增速总体上升、好于预期,这也充分体现出深圳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含金量。

  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1-9月,深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61亿元、增长0.7%,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前三季度各季财政收入增幅分别为-12.8%、2.9%、15.2%,总体呈V型反转、持续加快恢复态势。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压缩经费重点保障民生领域

  市财政局透露,1-9月,深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3094亿元,下降7.1%。分季度看,一季度下降18.3%,二季度下降9.6%,三季度增长8.6%。一、二季度财政支出下降主要系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支出进度放缓、大力压减一般性经费支出,以及上年盘活存量资金安排支出垫高基数等影响,三季度增长主要是重大项目实施进度明显加快,同时中央直达资金加速使用。

  深圳财政大力压缩一般性经费支出,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据悉,市财政局严把各个支出关口,暂停或取消受疫情影响延缓的出国(境)以及其他可以暂缓的出国(境)项目,坚决取消各项可开展可不开展的公务接待活动,严控新增课题、调研、会议、差旅、培训等履职类经费。1-9月,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下降34.2%,节省下的资金重点投向民生领域。

  深圳财政持续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先后3次收回年内难以使用等资金126.7亿元,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及“六稳”“六保”领域相关支出,全力保障年初预算平衡运行。1-9月,全市财政在教育、科技、文体和社保等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2241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超过七成(72.4%),财政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尤其是着力补齐医疗、教育等民生短板,卫生健康支出和教育支出分别增长103.7%和27.8%。

  加大地方债发行使用力度

  全力做好“六稳”“六保”

  深圳市今年进一步加大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力度,促进政府投资加快增长,对冲经济下行压力。1-9月,深圳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8亿元,加权平均发行利率3.22%,在全国处于最低水平。按照国务院“资金跟着项目走”要求,债券资金全部投向“双区建设”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主要包括水污染治理、轨道交通、机场建设和公共卫生项目等。1-9月,深圳地方政府债券支出326.5亿元,有力拉动同期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深圳财政不仅全力当好中央直达资金“过路财神”,且坚决不做“甩手掌柜”。截至9月底,中央下达深圳直达资金149.3亿元,资金支出进度达71.6%,在全国37个省级单位中排第2名。(记者 段琳筠)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