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积极推动大湾区学分学历互认互通

2020年10月29日09:2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推动大湾区学分学历互认互通

  近日,《深圳市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国际一流职业教育建设专题调研报告》提请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审议。报告提出,要开展湾区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推动学分、学历、学位和技能等级互认互通。

  据了解,该调研报告是根据深圳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安排,由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牵头,在市教育局的积极支持配合下组织开展并形成的。根据报告,未来3年深圳将新增职业教育学位1.8万个。目前,全市现有职业院校31所,在校生12.5万人。2019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双双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2018年12月,教育部批准设立目标定位为应用本科的深圳技术大学,2019年首次独立招生,录取分数居全省第九位。

  但报告也指出,深圳职业教育体系尚不健全,产教融合整体深度不够,缺乏“中职-高职-职业本科”纵向贯通机制,以及职普横向融通、产教融通、学校教育与职业培训融通的制度保障等。

  对此,报告建议,要形成中职、高职、职业本科一体化协同发展、贯通培养模式,推动中职学校优质特色发展。推进专科层次职业学校扩大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规模,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应用型本科学校招生计划一定比例用于招收职业学校毕业生。同时提出,要建立深港澳职业教育定期会商制度。推进粤港澳资历框架对接,依托“学分银行”,开展湾区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推动学分、学历、学位和技能等级互认互通。探索与港澳地区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面向港澳学生开展技能等级认定。(记者 陈小慧)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