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在深圳开幕

2020年11月05日09:21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11月5日电(李申)11月4日,“2020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在深圳开幕。来自政府机构、学术界、金融界、产业界等领域的嘉宾,以及全球关注大湾区发展的有识之士,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就大湾区建设特别是创新经济发展的重大议题建言献策。

  论坛围绕“世界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密码”这一主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从顶层设计、体制机制创新、产业创新升级、区域合作、互联互通、数据保护、共享、交易、金融与资本创新等方面,探求世界级湾区发展的密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陈文玲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湾区能够产生非常强大的外溢效应,是拉动全国经济发展的引擎。粤港澳大湾区在这方面也有很大的优势,未来将大有作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进入以创新为核心的阶段,陈文玲认为,粤港澳大湾区需要注重三点: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也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我深信,通过进一步深化粤港澳三地的合作,每个大湾区城市以互利共赢的精神,各自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建立区域合作关系,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我们一定能够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的城市群”。

  深圳市罗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范德繁在致辞时指出,湾区经济作为世界经济版图的突出亮点,是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面对疫情冲击,罗湖区打出促消费、招大商、优服务等一系列组合拳,实现了V形反转,下一步将谋求推动口岸经济带、蔡屋围片区发展,着力打造包括战略型新兴产业、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等更多的产业形态。

  本次论坛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发起主办、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报道共同承办。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