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岗边检站交出扶贫答卷:良冲村冲出深度贫困线

刘淞菱 周然

2020年11月09日18:40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三省交汇处的广西三江县良冲村,拥有连绵起伏的苍翠山脉和蜿蜒曲折的山间小路,然而在诗画般云升雾绕的乡村风景背后,却曾藏着这个深度贫困村村民“面朝黄土、靠天吃饭”的窘境。

  定点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皇岗边检站聚焦精准帮扶,直接投入帮扶资金74.5万元,引进爱心企业帮扶资金127.88万元,帮助销售农特产品40.71万元,捐赠各类物资34.18万元。良冲村未脱贫户从接手时的266户1067人,到整村清零,贫困发生率从34.26%到脱贫摘帽。数据变化的背后,是皇岗边检站以初心使命为墨,以为民实干为笔,一笔一划扎实书写精准扶贫的时代答卷。

皇岗边检站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马东桂摄

  建格局 筑起脱贫底气

  良冲村全村共有村民752户,3128人,是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扶贫广西三江县63个村中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数量最多的村。

  围绕脱贫目标,皇岗边检站打出组合拳,制定出台《皇岗边检站2020年定点扶贫广西三江县同乐乡良冲村工作方案》,内容涵盖政策、资金、就业岗位等各类资源,确定多管齐下的扶贫模式,提出6个方面、8项举措、35项具体任务,明确各项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

皇岗站党委委员先后到良冲村调研扶贫工作。马东桂摄

  为完成各项任务的落实,13批37人次的扶贫工作组无惧路途遥远、山路陡峭,挨家挨户入户调研,摸排脱贫底数,了解各家情况,制定针对性帮扶举措。

  皇岗边检站还注重党建引领扶贫。皇岗边检站十三队党支部与良冲村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连心超市”,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开展积分兑换物品的活动。贫困村民可以凭借日常表现获取积分,并以积分换取纸巾、牙膏、牙刷、食用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建立起以劳动受助,靠进步多得的理念。

  党课共上、党日共过,赠送党建书籍、慰问困难群众等多种党建共建的形式,也在不断激发着脱贫的内生动力。

良冲村村部脱贫摘帽倒计时标识。段世勋摄

  “良冲村今年已顺利发展党员两名,目前全村农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从2019年的70.15%,达到今年的99.09%。”望着村部会议室墙面上脱贫攻坚倒计时0天的标识,良冲村第一书记段世勋充满了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底气。

  兴产业 注入脱贫生气

  “我当了二十多年村干部,第一次看到村里这么大变化,感谢党!感谢党!”11月3日,食用菌产业基地里菌棒培育入棒仪式上,耄耋之年的陆卜义、陆成昌老人吹响芦笙,环绕菌棒踏歌尽欢,由衷慨叹。

年逾古稀的广西三江老人吹奏芦笙庆祝入棒仪式。马东桂摄

  小小菌棒成为村民们迈向小康生活的“致富伞”。在基地分红仪式上,参与培植的良冲村仅剩的51户未脱贫户,每户分得了2000元的产业分红,根据地方政策,每户还可获得3000元以上的产业奖补,意味着今年良冲村的贫困群众均已达到脱贫标准,整村实现脱贫摘帽。

  这条在百丈高岭间探索出来的产业扶贫致富路,却经历了一波三折。短时间的两次天灾,让食用菌培育基地损失惨重。皇岗边检站党委联系热衷公益的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获得了支持食用菌产业扶贫项目三十万元。2020年,深圳边检总站、皇岗边检站再次追加投入帮扶资金20万元,用于扩建食用菌产业项目,引导产业可持续的良性发展。

  如今,生产大棚的生产面积近3300平方米,拥有规模化的生产加工设备,带动贫困户数量增加到51户,培植菌棒达到60000棒,产品销路多点开花。

皇岗边检站援建的食用菌产业基地。马东桂摄

  “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过程中,离不开增加就业这一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皇岗边检站逐户摸排,准确了解村里就业的基本情况,吸纳当地村民就地就业32人次,为务工村民带来每日120元到320元不等的劳务收入。

  强教育 昂起脱贫志气

  “小猪还会变成什么呢?”“它会怎么跟小动物炫耀?”良冲村培秀小学的“涟馨多媒体”教室里,广东省一级名校深圳市福南小学的语文教师余薇巧妙地抛出一个个问题,孩子们的想象力随之展开,“大胆”演绎起袋鼠、斑马、青蛙等各种动物的模样。

福南小学语文教师送课到平香甲小学。马东桂摄

  扶贫先扶智。为了从根上帮助良冲村小学解决教育困境,皇岗边检站动员深圳爱心企业捐助硬件设施,为平香甲、培秀两所小学配置了30台台式电脑、10台打印机、2套多媒体设备,建成“涟馨多媒体教室”。

  今年5月29日,“涟馨云课堂”正式揭幕。广东省级骨干教师、深圳市年度教师,深圳福田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曾海玲受皇岗边检站邀请,走进侗乡为孩子们面对面讲授了一堂精彩的作文课。依托前期搭建的“涟馨多媒体”网络平台,深圳福南小学的师生们同步参与了课堂互动,进行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

  随后,深圳福南小学与“涟馨云课堂”拟定结对协议,明确后续定期更新共享资源、“云课堂”开展频率、定期不定期的教学培训等事项。

皇岗边检站扶贫小分队与平香甲小学师生共同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马东桂摄

培秀小学师生兴高采烈地与福南小学视频连线。皇岗边检站供图

  “唱山歌……山歌好比春江水……”培秀小学“涟馨多媒体”教室里,身着崭新校服的学生们隔着屏幕唱起了最具民族特色的山歌。依托“涟馨云课堂”,感激的歌声实时传递到了深圳福南小学的教室里。可视化的语言,呈现着孩子们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也讲述着皇岗边检站从文化“扶智”向教育“扶志”深度转变取得的可喜成绩。

良冲村培秀小学学生洋溢幸福笑容。杨栋摄

  一笔笔资金的到位、投入、收益,是皇岗边检人爱心的凝聚;一串串可喜数据的背后,是皇岗边检人勇担社会责任的体现;一个个生动、鲜活、感人的脱贫故事,是脚沾泥土、心怀真情的皇岗边检人,因地制宜,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实现稳固创收,创造长期价值的扶贫成果,更是良冲村乡亲们受益的真实写照。

  如今的良冲村,正阔步前行在振兴乡村的致富大道上。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