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扶贫干部的故事 | 巩玉强:4年多的汗水都洒进了黄田村

2020年09月23日10:57  来源:读创
 
原标题:盐田对口帮扶东源③ | 听他们口述对口帮扶故事

巩玉强(左二)入户了解村民需求。

  巩玉强,45岁,盐田区驻点东源县黄田镇黄田村第一书记

  我到黄田村驻村扶贫已快5年。村子从当时的软弱涣散村,到现在有劳力贫困户人均收入比帮扶前提高3倍,全部脱贫;我呢,也从不惑之年,到现在45岁了。我这4年多的汗水全都洒进了黄田村,看着它一点点变化,真的很感慨。

  2016年刚驻村时,我重点抓了班子建设,摸准实情。那时候班子凝聚力不强,干部年龄偏大,缺少干事创业热情,群众对干部信任度不高,干群关系冷淡。我们工作队进村之后,不少群众甚至有些干部对工作队、对扶贫工作持观望、冷淡、甚至怀疑态度。增进理解、取得信任是工作队要做的第一步工作。为此,我们通过与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宣传发动、广泛征求意见,而且深入到老党员、老干部及农户家中,促膝交谈、广交朋友。经过我们积极主动、热情诚恳的努力,取得了干部群众理解,赢得了初步信任,也影响带动了村干部的热情。

  为尽快掌握第一手资料,进村一月内,我累计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2次,党员代表会议3次,两委会议、座谈会近20次,入户20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使大家了解熟悉了我们和帮扶工作,熟悉了相关扶贫政策,也使我们尽快地了解掌握了村里的基本情况,识别出了真正的贫困户。

  要带动他们首要的是取得信任。只有真正用心和村民交朋友,真正用心去体会他们的生活,和他们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群众才会理解,才会认可,才会支持。几年来,68户贫困户,我坚持每年每户走访6次以上,通过与他们拉家常,面对面交流,和他们之间的距离就拉近了,他们也愿意把我当朋友。

  说句题外话,我这个山东人,因为和村民沟通多,现在已经大致能听懂、说些客家方言了。

  随着不断沟通,村民们慢慢把他们的真实想法、困难、顾虑、诉求告诉我们,让我们驻村扶贫干部有针对性地根据他们每户的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对症下药、精准发力。

  比如曾宪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六口人,只有儿子儿媳两个劳动力。但儿媳要在家带孩子,他妻子常年因病卧床,花费较多。加上疫情原因,年初他儿子不能外出打工,因此全家几乎没有了收入。我们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扶持其儿子儿媳开办快递代理点,使其有了稳定收入,每月收入达6000元。同时其子又能帮助照顾卧病的母亲,其妻也便于照顾孩子。另外我们也为其家庭申请了7000元的大病救助金,并给予3000元大病慰问。

  我觉得,扶贫重在扶志。既要“输血强基”,更要“造血固本”,在帮扶的同时,要帮助他们树立致富信心,破除“贫困思想”,把脱贫之志扶起来,才能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记者 黄顺)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