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产业共建完善东源经济“造血”功能

2020年11月10日14:40  来源:深圳新闻网
 
原标题:【原创】盐田对口帮扶东源① | 产业共建完善东源经济“造血”功能

  盐田区自2016年5月20日、2019年5月15日先后派出两轮驻县驻村干部以来,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在产业共建和精准扶贫两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帮扶成效。

盐东物流园前的盐田大道已接近竣工。

  日前,记者赴东源县实地走访了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以及多个帮扶村,为读者带来了鲜活的盐田帮扶东源消息。

  紧邻东源大道以北,9.7平方公里的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坐落于此。它如同蜿蜒奔流的东江,生机勃勃,已成为东源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自新时期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盐田区与东源县不断深化新思路,提升产业扶贫精准度,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已可喜速度飞快发展,经济上“造血”功能日益完善。

  去年园区工业总产值23.49亿元

  目前,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已入园企业146家,其中竣工投产企业129家,初步形成了以智能制造业、新电子、新材料产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式发展。2019年,园区工业总产值23.49亿元,工业增加值5.57亿元,税收0.8亿元。园区6次获评“省级优秀园区”,连续三年获省环保厅“环保园区”优秀奖。

东源县工业园区服务中心。

  深圳盐田对口帮扶河源东源指挥部副总指挥章晓军表示,自2016年以来,指挥部派专人参与深圳联合招商工作,先后走访意向投资企业310家次,组织28批次企业到园区考察,园区接待考察客商42次。多角度、全方位支持和协助东源招商、选商,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项目入园。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为扎实推进园区扩能增效,指挥部密切与园区管委会联系,深入企业调研,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按照《深圳市帮扶产业园区项目贷款贴息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帮助园区企业获得贷款贴息资金1264.5万元。2016年、2017年获省扩能增效奖励资金1.03亿元。同时,成立深圳入园企业联谊会,定期开展走访交流活动,推动企业间产业链融合、互补,强化园区产业集聚效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疫情期间,深圳盐田对口帮扶河源东源指挥部深入园区企业调研走访,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困难,争取深河指挥部的支持,为15家深圳转移到东源的企业发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补贴资金5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渡过难关,顺利复工复产。

  “入学即入职”模式帮助贫困生

  作为由深圳盐田对口帮扶河源东源指挥部牵线引进的入驻企业,铭镭激光智能设备(东源)有限公司于2017年5月落地园区。该企业是一家从事激光设备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集团公司,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电工电器、手机通讯、五金制品、工具配件、精密器械、首饰饰品、眼镜钟表、集成电路、工艺礼品、塑胶模具、医疗器械等行业。

铭雷科技宽敞的厂房。

  “原来在深圳租用的厂房层高只有5米,无法满足工厂生产需求,到东源县自建厂房解决了这个问题。”企业负责人王余生表示,“此外,用地成本、劳动力等成本要素、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以及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是我们最终选择这里作为后方基地的主要原因。”

  企业的落地为当地劳动力带来了新机会,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据了解,为提升员工文化素养和业务技能,铭镭激光与河源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合作,在公司内设立“试点班”,通过在岗培养和学校培养相结合的“学徒制”教学方式,满足公司在职员工晋升需求。“针对优秀实习生,我们会为其发放一定补贴,毕业后即可留企。”这种“入学即入职”的模式也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生的后顾之忧。

铭雷科技门口的校企合作招牌。

  “首席服务员制度”服务10亿元工程

  园区产业化和产业集群化发展,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积极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在深圳盐田对口帮扶河源东源指挥部的大力推介和“牵线搭桥”下,今年3月,由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联天钢结构桥梁工程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打造的广东钢结构及智能焊接机器人研产基地在东源县灯塔镇开工建设,成为全县今年首个签约、首个开工的超亿国家级高新技术项目。

  该企业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研发、生产及销售工程类钢结构模块及智能焊接机器人设备等产品,重点服务于大湾区建设。项目建设总周期为24个月,首期建设周期为12个月,建成达产预计年产值20亿元、年创税收1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

位于东源县的广东钢结构及智能焊接机器人研产基地10亿元项目工地。

  一批重大项目之所以落地东源,除了得益于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外,也与政府部门贴心、高效、优质的服务密不可分,首席服务员制度就是广受入驻企业好评的政策之一。

  “对于重大项目,我们采取安排县主要领导为项目建设首席服务员,负责全过程跟踪,零距离服务,协助企业办理好相关证照和做好项目筹建相关事项,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如期竣工投产;由县直有关职能部门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短时间内为企业办理好公司注册及营业执照等举措,倾力为企业聚精会神搞建设省却‘烦心事’‘琐碎事’‘操心事’。”作为该10亿元项目的“首席服务员”,东源县灯塔镇党委书记赖春涛如此介绍。

  2.3亿元投入盐东物流园建设

  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的飞速发展,离不开这里的区位交通优势。正因此,园区上马“盐田东源现代综合物流园项目”顺理成章。

  据了解,本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盐田区将2.3亿园区建设资金,全部用于帮扶该项目建设。当前,该物流园已全部完成2300亩的征地拆迁任务,“盐田大道”已完工投入使用,园区内签约引进林安物流、瑞达科技等24家企业,协议投资总额64.73亿元。

  “公路方面,盐东物流园北部不到5公里就是粤赣高速公路东源出口,去河源城区有西环路,南边有205国道。”据东源县工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郭先建介绍,铁路方面,京九铁路紧靠这里,并且正在建造一个货运站,直线距离仅有500米,相当方便。“此外,紧挨着的东江也将被利用起来,河运会是将来物流的重要一环。”

盐东工业园交通区位沙盘。

  郭先建表示,接下来,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接,强化园区产业配套,以项目建设成就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新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在东源县20个招商项目中,已动工建设7个,已签约项目6个,拟签约项目7个,其中17个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项目总用地面积52.1万平方米,总投资39.2亿,项目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88亿元。(记者 黄顺)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