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围村:“红色村”奏响脱贫致富新乐章

2020年11月10日15:59  来源:深圳新闻网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老围村:“红色村”奏响脱贫致富新乐章

  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船塘镇老围村是“革命老区村”,近年来,在盐田区对口帮扶单位的大力帮扶下,老围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里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为村民带来了稳定收入。如今的老围村,不仅“颜值”高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

  老围村党群服务中心

  坚持党建引领

  红色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这里,曾打响了‘七·一五老围保卫战’的第一枪,是辛亥革命先驱欧阳俊的故里,孕育出了九连地区‘五战五捷’之一的大湖狮子脑歼灭战,当地的萝溪书院,曾作为‘东江华侨服务团’和东江纵队二支队的主要活动基地。”站在古朴厚重的老围屋前,驻村第一书记邹铭向记者介绍。

  据悉,老围村现存的革命遗址有“一址、一院、两居”,即“七·一五老围保卫战”旧址、“萝溪书院”、辛亥革命先驱欧阳俊故居和抗战支前模范欧阳梅旧居。得益于其丰富的红色资源,老围村先后获东源县、河源市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源县党校党员实践教育基地等众多荣誉称号。2019年12月底,老围村更是作为红色革命老区的代表入选广东省首批“红色革命文化示范村”,成为河源市首批、东源县首家省级“红色革命文化示范村”。

  老围村是一个红色基因浸润的“红色村”,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为总抓手,推动“红色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基层党建相结合,是老围村党总支推动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的有力举措。老围村党支部成立于1941年,2019年升格为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成立了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共有党员131人(含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其中党龄最长的超过80年(为曾经参加过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抗战支前模范欧阳梅)。

  老围村红色文化广场

  红色老围,有凤来仪。2016年,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团区委结对帮扶老围村,美丽乡村的“底色”被进一步擦亮。近年来,扶贫工作队紧抓“红色村”建设契机,大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环境治理工作的进程,先后投入自筹资金50余万元为村里办实事、办好事,使用面积达780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占地面积1500平米的红色文化广场和220平米的文化长廊相继投入使用,不仅一改老围村破旧村委楼,无广场、无活动中心、无文化长廊的历史,规范化、标准化和示范性党群服务中心,也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建的基础,凝聚了基层坚强的力量,筑牢了基层坚实的堡垒。

  “今年我们将配合村、镇两级政府、继续做好‘红色革命文化示范村’二期申报工作,完成村级烈士陵园、红色文化公园和大道等项目的规划立项,前期申报等工作。”邹铭表示,老围村党总支将在继续提升农村基层党建质量基础上,挖掘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着力打造出一个红色乡村旅游品牌。

  老围村

  坚持产业扶贫

  绿色生态产业基地助力脱贫增收

  船塘镇老围村地处东源县最北端,与连平、和平、龙川等县交界,属于典型的广东省老少边穷地区之一,也是广东省的省定贫困村。近年来,驻村扶贫工作小组结合老围村实际,因地制宜,统筹各项扶贫措施,科学制定脱贫计划,以极富成效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种养殖、组织贫困户入股公司分红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刚开始,我们主要利用产业扶贫资金集中购买耕牛、家兔、家鸡等,帮扶建档贫困户家庭贫困户发展农业生产。”为确保贫困户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将扶贫的“输血”功能转变为“造血”功能。近年来,老围村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将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到产业扶贫之中,通过投资200万元入股深圳市润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基地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带动全村86户247人全面脱贫。“这个蔬菜基地是广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挂牌研究基地,也是东源县贫困人口就业扶持基地,目前年产值可达500万元,去年一年分红资金达22万元,算下来,每个贫困户家庭每年可分得1300-2000元不等。”邹铭告诉记者。

  老围村

  作为村里的主打扶贫产业,今年疫情期间,这个刚走上正轨的润泰蔬菜基地差点“难产”,眼瞅着肥料、种子运不进来,蔬菜运不出去,蔬菜销售和种植都成了问题,村民个个都犯起了愁。“我们第一时间向县、镇扶贫办、盐田驻东源工作组汇报,申请开通‘绿色通道’。”在多部门的紧急沟通协调下,蔬菜基地不但恢复了以往销售深圳、香港的有机菜供货渠道,就连河源市本土最有名的“厨娘快线”“阳光绿园”综合服务平台都主动“找上门”来对接,老围村在疫情期间持续推进“产业扶贫”的成功经验也通过各级媒体报道相继传开,成为当地复工复产的典型案例。

  “目前,我们打算把这个润泰蔬菜基地再扩大生产,在原有500亩蔬菜基地这个基础上面,争取再扩大到800亩,甚至是1000亩,这将是我们下半年要推出的一个‘重头戏’,用于持续增强当地‘造血功能’,这样一来,即便到时项目助力撤出,扶贫产业还是可以持续稳定地延续下去,实现自我发展。”邹铭说。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经过几年的帮扶,目前,老围村贫困户86户247人已全部脱贫摘帽,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7.5万元,其中,入股高新区分红2万元,村集体山地收入8万元,入股润泰蔬菜基地分红7.5万元。“咱们村民的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6000多到现在翻了一倍,村集体收入也从原来的6万多到现在17.5万,集体经济收入翻了一番多。”邹铭介绍说,经过四年多的对口帮扶,老围村由2016年5月精准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247人缩减到2019年预脱贫3户9人,2019年年底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目标,完成精准脱贫任务。

  驻村第一书记邹铭在船塘镇综合文化站开设公益性作文课

  坚持民生教育两手抓

  实实在在为村民谋福祉

  据悉,自2016年5月盐田区对口东源县船塘镇老围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驻村扶贫队积极践行“依托红色村,建成绿色村,实现金色村”的扶贫思路,和老围村两委干部一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民生与教育两手抓,多措并举真扶贫,造福老围村人民。

  扶贫扶智教育先行。走进老围村小学,崭新的教学楼、干净整洁的校道、标准化的篮球场,以及教室内配套的课桌椅、现代化的教学仪器,完备的设施设备很难让人将之与一所省定贫困村学校联系起来……近年来,盐田区先后投入资金对教学楼、校园文化墙、篮球场等进行整体改造,极大地提升了老围村小学办学条件。同时多次组织开展各类教学设施设备捐赠活动,方便当地师生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学习等活动。此外,自2017年下半年起,除东源县给予建档贫困户子女资金补助之外,盐田区教育局还自筹资金对贫困户子女按照每生每学期500元的助学金给予帮扶,三年来共发放助学金18.35万元。

  为助推当地办学实力提升,四年多来,盐田区各小学轮流到村小学“传经送宝”,开展“手拉手”教研互动,将音、体、美,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道德法制课送到学校。身为教育系统的驻村扶贫干部,邹铭同时也是船塘镇中心小学和老围村村小的挂职副校长。挂职以来,他数次对两所小学的教育教学管理、教育科研、学科建设等等方面情况展开调研,并多次面向船塘镇中、高年级学生开展公益作文课讲座,受到当地师生家长和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在民生福祉方面,为了让“五保户”安度晚年,村里集中修建了一所敬老院——颐年园,成为整个东源县第一家村级敬老院,开创了村一级集中养老先河,这种集约使用土地的养老模式和先进经验、做法,也被作为典型在东源县推广。此外,除了定期发放慰问金外,盐田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每年都会组织到村里慰问,为老人送去油米、牛奶、电热毯、电视机、微波炉等生活必需品,丰富老人晚年物质文化生活。

  安装113盏路灯、完善4公里村道硬底化、建设村卫生站、修缮老围小学、改造村内自来水管道工程……近年来,一系列民生工程的扎实推进,使得老围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赢得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这几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村容村貌改善了,咱们村民晚上出门就能跳广场舞了,在家就能喝上自来水了,小病也不用出村了,生活真的是一年更比一年好了!”看着村里近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东源县船塘镇老围村村民欧可可深有感触地说。(记者 陈琳君)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