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发布首份《数字电网白皮书》

2020年11月13日18:25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11月13日电(王星、李申)11月13日,第十七届中国南方电网国际技术论坛在深圳举行。会上,南方电网发布首份《数字电网白皮书》。

  “‘数字电网’是我们首创的电网发展新思路。”中国南方电网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说,南方电网将先进数字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实施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电网,推进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不仅电网自身数字化。《白皮书》认为,数字电网通过开放合作,能够整合产业链上下游数据资源,与上下游企业共同开拓能源数据市场,以数字化推动能源生态系统利益相关方开放合作、互利共生、协作创新。

  目前,南方电网已与252家上下游供应商、物流商实现合同履约、物流管理等核心业务场景的实时互联互通,涉及合同排产、成品入库、发货到货、运输任务、运输计划、在途跟踪等900多项业务数据字段交互。

  此外,《白皮书》指出,依托数字电网,南方电网能够精准预测可再生能源出力及供电负荷,实现分布式能源供需就地平衡,提高电网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南方电网全网统调水能利用率达99.3%,远高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所定95%的目标,水电清洁能源基本全额消纳。

  同时,《白皮书》认为,通过数字电网应用,南方电网提供了更加灵活、高效、个性化的普惠服务和灵活用能、能源交易、能效管理、节能服务等增值服务,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提升人民用电获得感和满意度,塑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在全国地市级城市电力可靠性的前十城市中,南方电网供电区域城市占了6席并包揽前3名。

  值得一提的是,《白皮书》指出,数字电网与智慧城市对接,还可发挥电力数据在城市治理、政策制定、宏观经济等方面的作用。

  例如,今年疫情期间,南方电网利用数据中心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比对分析南方五省区3个产业、11个行业以及各行业典型用电企业三年来近千万条用电数据,监测海量企业用电数据和电力负荷曲线,对疫情期间企业用电情况精准“画像”,客观、及时反映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政府解决“防疫与复工”两不误的难题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孟振平表示,期待携手各方共同推进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