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心武携《邮轮碎片》做客深圳读书月“读书论坛”

2020年11月22日08:39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我是一个资深的写作者”

  刘心武与读者交流写作背后的故事。

  11月20日晚,知名作家刘心武携新书《邮轮碎片》做客第21届深圳读书月“读书论坛”,以“你的秘密与谁有关?”为题,与读者交流写作背后的故事。

  刘心武,1942年出生,曾任《人民文学》杂志主编。他是中国文坛的常青树,在小说、非虚构、《红楼梦》研究、建筑评论等领域都有建树。尤其是小说领域,刘心武的短篇小说《班主任》是新时期文学的报春鸟,开创了著名的”伤痕文学”创作流派;他的长篇小说《钟鼓楼》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栖凤楼》《四牌楼》《飘窗》等打通历史现实,紧扣时代脉搏,赢得了良好的读者口碑。

  活动现场,刘心武带着人民文学出版社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邮轮碎片》,与广大读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小说《邮轮碎片》将故事空间挪到了一艘巨大的邮轮上。在这“海上大观园”里,他将四代中国人的命运浓缩在一起,让他们每个人带着自己的故事、秘密、名利枷锁,爱恨情仇,巡航在地中海上,漂浮在似梦似幻的前世今生里。八个家庭和两个自由行的人,在刘心武笔下仍然是牵动社会的三教九流,涵盖世相方方面面的线索,明暗相间、伏延千里。

  在这部小说里,刘心武首创“拼图式小说”,或者说“乐高小说”,他把自己观察到的时代变化,体会到的人心诡谲,用447个片段打碎,涂上不同的颜色,交给读者,让读者在长则千余字、短则百余字的碎片化阅读中,在轻松的、甚至可以是随心所欲的翻阅中,自己推理出每一个人物的命运,拼贴出真实的中国,体会身边的变化。

  读起来轻松,是这部小说最明显的特点,而充分尊重读者智慧、邀请读者深度参与,是这部小说的最大亮点。刘心武表示,自己是一名“资深的写作者”,“刘心武揭秘《红楼梦》,读者揭秘《邮轮碎片》。”刘心武想用自己的创作告诉读者:在无穷无尽的人性奥秘中,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刘心武。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部新作里,刘心武有向《红楼梦》致敬的意识。《红楼梦》的虚实相生,真假莫辨,在《邮轮碎片》里被吸收转变成现代小说精巧的故事结构,复杂的命运交织和深刻的社会反思。草蛇灰线,马迹蛛丝,是命数运道的化身,是以小见大、以虚应实的结构技巧,更是一个关心中国现实的成熟作家,力图把握当前现实的雄心所在。

  “与《红楼梦》是时代巨变的缩影一样,《邮轮碎片》也想做时代巨变的缩影,也想做中国社会各阶层的分析。邮轮上的每个人都是我们身边的人,甚至是我们自己。”刘心武表示,《邮轮碎片》名为“碎片”,实想“整合”。他想在邮轮这个封闭自足的空间里,给读者一个完整感受中国现实发展的精神旅程。(记者 聂灿 通讯员 钟美玲 文/图)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