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转供电电价监测预警系统上线

2020年11月25日08:29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转供电环节加价,查!

  11月24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转供电电价监测预警系统推广暨“市监哨”系统上线新闻发布会。

  记者现场采访获知,转供电属深圳在全省首创,开发之初就深受关注,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广东省能源局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参照学习深圳做法,制作并推广转供电价格监测预警系统小程序。

  近年来,深圳市相关部门集中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转供电违法加价乱象有了根本改善。这次上线的转供电价格监测预警系统,是清理转供电环节加价、规范收费的重要创新手段。

  为进一步加强对转供电环节收费监管,推动转供电监测工作智慧化、规模化、数字化变革,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转供电电价监测预警系统。该系统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对转供电价格进行实时动态监测、查询和监督,对转供电价形成了“风险预警+分级监管+精准打击违法违规”的社会共治型、全链条、闭环式管理。

  据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介绍,“以涉企收费为重点,围绕银行、转供电、进出口、物流等重点领域加强价格收费监管,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今年以来,我市已为酒店、餐饮业等非居民用户的燃气费降价优惠2.49亿元,水费降价优惠0.33亿元,电费降价优惠18.22亿元,港口降费退费0.02亿元,合计高达21.06亿元。”

  与此同时,重点检查深圳大铲湾、蛇口港、赤湾港、盐田港等单位港口设施保安费降费退费执行情况。预计四大港口全年为企业减负将达2.69亿元。(记者 李佳佳)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