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检察机关涉黑涉恶案件办结率99.83%

2020年11月25日08:53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涉黑涉恶案件办结率99.83%

  11月24日,深圳市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公布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从2018年1月1日到2020年11月24日,全市检察机关经审查后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417件1605人,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44件1597人;共承办中央督办案件2件、省督办案件8件,挂牌督办案件主犯均已提起公诉。截至目前,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涉黑涉恶案件办结率99.83%。

  深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余新喜介绍,自开展专项斗争以来,深圳市检察院通过自行发现、市民举报等方式共发现并及时移交涉黑涉恶线索142条,其中保护伞线索90条,起诉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14件14人。为着力提升“黑财清底”的办案成效,认真落实《广东省涉黑涉恶刑事案件财产处置试行办法》,将财产审查和证据审查同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起诉时随卷移送的现金、银行账户以及已评估的财产金额共计3.2亿余元。探索开辟监所“第二战场”,强化刑罚执行环节监督,通过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积极履行财产刑执行监督职责。

  在专项斗争中,市检察院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市国资委、市交通运输局等主管部门建立专项斗争双向反馈机制。梳理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积极发挥检察建议在推动“源头治理”中的作用,做到“以案促治”,推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健全市场准入、规范管理等机制。(记者 吴维)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