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采购120万支中小学生免费流感疫苗到货

2020年11月26日09: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120万支学生免费流感疫苗到货

  前段时间供应紧张的流感疫苗到货了!记者11月26日从深圳市疾控中心获悉,该中心已采购了120万份在校中小学生的免费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已经到货,下周起开打,今年接种地点均安排在学校。

  据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谢旭介绍,传染病是影响深圳中小学生健康的一大因素,其中流感是排在前三的,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对鸡蛋和该疫苗所含任何成分过敏者,以往接种过流感疫苗出现过严重不良反应者,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感冒和发热者(感冒和发热痊愈后可以补种)等不宜接种流感疫苗。没有流感疫苗接种禁忌症的学生,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如果不打疫苗,没有抗体保护,人群不能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个人感染流感的风险及学校流感暴发风险较高。

  深圳市中小学生的免费流感疫苗,由深圳市财政出资,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国家及深圳市相关管理规定统一招标采购,所采购的疫苗为赛诺菲巴斯徳公司的三价流感疫苗,共120万份。今年流感疫苗供应非常紧张,此次不同意接种的学生后续不能进行补种。

  目前,家长需按照学校和教育部门的要求,通过“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打疫苗”,选择“自助建档”按钮,做好报名和信息登记工作。计划从下周起逐步开始接种,届时,辖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会同教育行政部门协商,确定各学校具体开展接种的时间和方式,并通知学生家长或监护人。

  孩子今年4-5月接种过疫苗,这次疫苗可以打吗?据悉,每年的7月到次年6月,算一个“接种年”。今年4-5月接种的流感疫苗流行株属于2018-2019年份的,而流感病毒是在不断变化的,人在接种流感疫苗后产生的免疫抗体也会随时间衰减,因此4-5月接种过流感疫苗的孩子这次可以再次接种。深圳今年最早9月份才有新流感疫苗到货,如果今年9月份以后已经自费接种了流感疫苗,不需要再接种。

  打完就一定不会得流感?谢旭表示,打了疫苗,并非能100%预防流感。因为流感病毒有很多种类,能造成流行的常见的是甲型和乙型。每个“型号”的病毒,都称为一个毒株。每年世界卫生组织都会根据全球的流感疫情,预测今年会有哪些毒株流行,推荐各国采用哪些毒株制作疫苗。疫苗进入人体后,免疫系统会拿这些被“阉割”的病毒俘虏先“吊打”一顿,做一次演习,等有真的病毒攻打进来时,免疫系统就能有备而战了。但不管哪一种疫苗,都只是涵盖了最常见的几种毒株,不可能防住所有的流感病毒。“因为疫苗供应紧张而无法接种时,市民可以通过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开窗通风等,尽量减少出入人群密集的公众场合,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谢旭说。(记者 余海蓉 罗莉琼 通讯员 深疾控)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