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进入“书展时间”

2020年11月27日21:57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11月27日电(王星、李申)11月27日,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总结分享会暨第二届深圳书展开幕式在深圳中心书城举办。本届书展将开展各类阅读文化活动100余场,吸引全国500家优质出版机构,集中展销约20万种精品出版物。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强,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出席活动。

  邬书林在分享中表示,全民阅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深圳以读书月为代表,先行示范打造了全民阅读的“深圳样本”。未来,深圳应该有更高的追求,更要以全民阅读服务城市文明典范定位。

  据悉,本届读书月作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活动中重要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围绕“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的年度主题,共组织开展阅读文化活动290项,首次走进深汕特别合作区,实现“10+1”区书香满城的全面覆盖,吸引近1000万人次参与。

  其中,中信出版集团主宾出版社系列活动邀请尤瓦尔·赫拉利,悉达多·穆克吉、薄世宁等国际国内知名嘉宾参与,组织开展的年度观念剧院式演讲吸引近3000万网友观看,获评“最具影响力活动”。

  深圳读书月小程序集资讯查阅、直播互动、打卡积分等多元功能于一体,上线后浏览量突破118万,培育超过11万活跃用户,获评“最具人气活动”。

  “深港共读,双城同感”深港青年阅读交流活动首次推动深圳出版、深圳选书大范围走进香港20余家实体书店,获评“最具创意活动”。

  分享会现场还为今年成立的深圳市书刊发行业协会举办了揭牌仪式。目前,该协会已吸纳96家知名文化企业为会员单位,成为本届读书月和深圳书展的重要承办单位之一。

  现场同时启动了第二届深圳书展,标志着本届读书月正式进入“书展时间”。本届书展以“全面小康,书香芬芳”为年度主题,将持续至12月6日。

  书展采用“1+5+3”模式,设立1个主会场于改造完成后新装亮相的中心书城及外广场,罗湖书城、南山书城、宝安书城、龙岗书城、龙华书城等5个书城分会场,及香蜜湖简阅书吧、南头古城简阅书吧、光明区红花山体育中心新华书吧等3个书吧分会场,组织开展各类阅读文化活动100余场。

  书展期间,刘震云等众多名家大咖将走近读者、开坛设讲,新鲜出炉的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年度十大童书”作者代表也将第一时间亲临深圳、分享交流。

  书展不设门票,展销图书基本可低至75折优惠,部分图书还可享受更低折扣,同时可叠加使用深圳市委宣传部近期发放的10万张共400万元购书现金抵扣券。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书展开创性开展户外办展、夜间办展模式,为市民带来全新的文化体验。中心书城主会场将延伸至户外区域,首次实现室内户外联动办展。

  书展期间,中心书城主会场每日开放至晚十点,为市民读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丰富夜生活、感受夜经济提供新可能,也为促进文化复苏、拉动文化消费探索新模式。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