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深圳书展闭幕 现场销售突破2000万元

2020年12月07日10: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第二届深圳书展闭幕,现场销售突破2000万元

  在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指导与全国出版界的大力支持下,2020南国书香节暨第二届深圳书展(简称“深圳书展”)于11月27日正式开幕,12月6日圆满落幕,现场销售突破2000万元,在疫情影响、电商冲击等多重不利因素下逆市上扬,成为今年全国时间最长、模式最新、销量最高的城市书展。

  面对秋冬季节疫情防控工作的压力与挑战,深圳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克服困难,创新办展,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基础上更好地满足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体现出特区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使命担当。

  本届书展以“全面小康书香芬芳”为主题,设有中心书城及外广场1个主会场,和罗湖书城、南山书城、宝安书城、龙岗书城、龙华书城等5大书城分会场,以及香蜜湖简阅书吧、南头古城简阅书吧、光明区红花山体育中心新华书吧等3个书吧分会场,通过“1+5+3”布局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区域均衡化发展。书展期间,主分会场集中展销全国500家优质出版机构约20万种精品图书,联动开展100余项阅读文化活动,全城关注、全民参与,继首届大获成功、誉满业界之后,再次展示了深圳实体书业领跑全国的实力与韧劲,彰显出这座“爱阅之城”永不止息的读书热情与文化追求。

  本届书展呈现“六个更加”的特色亮点。

  主题更鲜明:书写更多精彩的“春天的故事”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本届书展作为深圳重要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题出版,生动展现“四十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积极吹响“新征程催人奋进”的时代号角,驱动深圳书写更多精彩的“春天的故事”。

  本届书展规划打造主题图书展区,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组织展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等近300种主题出版物,掀起新一轮学习庆祝热潮。本土参展的海天出版社、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重点推荐《为什么是深圳》《向深圳学习》《鹏城飞歌》《张梁我在地球边缘》等一系列主题图书,从经济、文化、生活、风物等不同方面回首特区之路、展现深圳风貌,引起广泛共鸣。“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陆建新在海天出版社展台感慨,无数深圳人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共同建设了这座美好的城市,共同回答了“为什么是深圳”。

  2020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面小康书香芬芳”的年度主题贯穿书展始终。在中国出版集团特设的“主题出版专区”,商务印书馆最新出版的《习近平扶贫故事》受到读者欢迎,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强向广大市民积极荐读。优秀的主题图书引领深圳读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实践和扶贫论述,也为深圳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

  效果更显著:以节展联动促进书香社会建设

  作为深圳最重要的两大阅读文化品牌,深圳读书月与深圳书展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宗旨目标,在今年实现了首度联动。节展叠加,近一个月来各类阅读文化活动掀起的读书热潮,在本届书展上推向新高峰,进一步营造了“书香满城”的空前盛况。

  本届书展自公布“节展联动”的举办消息以来,吸引众多市民读者关注讨论。市委宣传部将本届书展作为营造书香氛围、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抓手,积极宣传引导市民读者参与,接续读书月再掀阅读高潮,打造出全民同享的文化盛会。中央省市各级媒体持续宣传本届书展,累计刊发报道450余篇次,人民网、新华社、光明日报纷纷围绕“读书月进入‘书展时间’”展开专题报道,盛赞深圳充满活力的阅读文化生态。大V直播、名家VLOG、互动H5等新传播手段被广泛运用,为全民阅读鼓与呼。全市投入近4000个户外移动终端,高频传播书展资讯。借助声势浩大、形式多样的传播矩阵,读书月与深圳书展实现了全网阅读量突破1.96亿人次,使读书成为主要的城市话题,打造了全民共享的文化盛会。

  本届书展各类新书发布、名家分享活动,与温馨阅读夜、深圳读书论坛、经典诗文朗诵会等读书月品牌活动同步开展,各大深圳书城活动数量比平时增加一倍有余,座无虚席,场面火爆,不少市民提前2-3小时排队等候聆听名家讲座,读书进一步成为城市生活风尚。

  本届书展与读书月前后呼应,阅读引领效果倍增。新鲜出炉的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年度十大童书”成为读者购书的重要指引,获奖图书人气高涨、销量飙升,受到相关出版单位加印加推。市教育局发函鼓励中小学生积极参与书展、品读好书,读书月荐书活动配合在书展期间特邀深圳中学、深圳实验教育集团、荔园小学、百仕达小学等知名学校校长“开书单”,成为学生读者普遍参考的“书展指南”。通过与读书月的联动呼应,本届书展实现由“好读书”向“读好书”的沉淀与提升。

  与此同时,本届书展以满足市民读者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绝大部分图书6-8折,部分优惠低至4折,将书香社会建设落脚于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书展现场的多重折扣福利,吸引市民读者尽情释放购书欲,购书篮时常“供不应求”,部分精品图书热卖脱销、紧急补货。在此基础上,深圳市委宣传部组织发放10万张、400万元购书现金抵扣券,以“真金白银”为读者送上丰厚福利。

  模式更创新:打造高品位的城市文化品牌

  本届书展立足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打造城市文明典范的发展定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主动创新户外办展、夜间办展等全新模式,进一步与城市生活交织相融,营建格调高雅、休闲舒适的阅读环境与生活方式,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追求,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阅读盛事。

  本届书展创造性地采用室内与户外相结合的形式,在当前防疫形势下为市民读者打造焕然一新的文化生活方式。书展户外区域,将莲花山脚下超过5000平方米的乐园广场搭建成书香弥漫的露天盛会,邀请68家兼具口碑与市场的优质出版发行机构“出摊”展销近20万册精品图书,辅以琳琅满目的文创精品、趣味十足的互动游戏、读书品茗的休闲区域,以及音乐会、电影放映、名家分享等精彩纷呈的公共活动,营建出全新的、开放的美好生活方式体验空间,成为亲子家庭周末出行的热门目的地,在满足市民读者更高品质的文化生活追求的同时,在城市中心勾勒出一道文化与自然交织相融的美丽风景,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化形象。不少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户外逛书展的体验既新鲜又舒适,没想到书展可以如此丰富活泼、悠然自在,很好地体现了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的文化品位。

  本届书展突破性地将开放时间延长至晚10点,10点后仍有新装亮相的24小时书吧向市民读者彻夜服务,为市民读者的文化夜生活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每当夜幕降临,书展户外区域亮起温暖灯光有如点点繁星,映照着本届书展对实体书业发展“夜间经济”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和对加快文化行业复苏、恢复文化消费信心的不懈推动。中信出版集团负责人表示,晚上9点之后仍有不少读者在书展现场读书选书,温馨的景象让所有出版人都深受感动,也倍感振奋。

  此外,作为较早推动书与非书融合发展的代表性城市,深圳积极将引领全国书业历次转型的“深圳书城模式”搬进图书会展,以多元的“书+”业态创新一站式复合式多元化书展模式。本届书展充分利用展销空间规划“美学生活馆”“阅读绽放区”“书画艺术展”“创意书生活”等文创区域,引入茶艺、花艺、瓷艺等生活精品,提供多元化全景式的文化消费体验,打造满足市民美好生活追求的高品位城市文化品牌。

  品牌更响亮:构建全国精品出版发布中心

  深圳是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的城市,在全国出版业界有着重要地位。去年,首届深圳书展一炮而响,现场人气与展销成绩创全国同类书展之最,成为业界最为看中的好书发布平台之一。本届书展,名社名家慕名而来,新书好书汇聚于此,进一步提升了以精品为内核的品牌调性。

  本届书展主宾出版社由中国最大的大众出版和专业出版集团——中国出版集团担任,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等23家知名出版机构精心组织、集中亮相,带来4000余种新书好书以飨深圳读者。此外,译林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后浪出版公司等品牌出版社踊跃参展,集中组织上百人的现场团队连续十天不间断地为深圳读者推荐新书好书、提供阅读服务。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负责人称赞,深圳读者买书的热情特别高涨,对高品质图书有着旺盛的需求。磨铁图书公司负责人称,相比于其他城市,深圳很多小读者读得很深,知识储备量十分惊人。

  本届书展将图书组织工作变“被动”为“主动”,结合大数据分析督促相关出版单位组织近两年出版的精品读物参展。重点推出的“深圳书展精品好书100种”进一步强调书展选品能力,备受全国出版界关注。其中涵盖了“年度十大好书”“深圳书城选书”等榜单,是彰显深圳阅读品位的代表性书单,不仅搭建了读者与好书相遇的桥梁,更树立起书业风向标。各参展单位也集中发布“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十大好书”“中信出版十大好书”等好书榜单,将深圳书展打造成精品出版发布中心。人文社科、经济管理类图书中,《为什么是深圳》《一个人就一个人》《金融思维》《晚熟的人》《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等销量较高,受到读者欢迎。

  书展期间,刘震云、沈石溪、蒋方舟、伍美珍、刘同等知名作家纷纷亮相。35场名家新书发布活动,让作者与读者分享互动、对话交流,让新书好书得到更加立体、更有深度的呈现。

  作为华南地区新书好书最集中、最丰富的图书展会之一,本届书展也深受图书馆青睐,团购现采图书超过200万元。除了深圳本地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武汉东湖学院图书馆等市外图书馆也亲临现场选配精品好书。参展出版机构表示,深圳书展已成为高品质、有影响的书展品牌,希望每年都能参与深圳书展的活动,向深圳乃至全国读者推荐好书。

  服务更智能:办成以大数据为依托的智慧书展

  刚刚完成升级改造的中心书城,是国内首个AI智慧书城,作为本届书展的主会场,将最新的AI智能服务、AI互动体验和AI智慧运营应用到书展组织工作中,以大数据为依托办出了便捷高效、体验良好的智慧书展。

  本届书展借助大数据AI中台实现各业务子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形成了精准触达、顾客分层、精细化营运的信息系统,实时掌握分析人流情况、热点区域与展销效果,为书展现场的人员分布、图书调配与重点宣导提供了强有力的智能化支撑,形成了更加科学高效的书展组织体系。

  本届书展进一步提升线下服务的智能化水平。随处可见的自助查书、自助购书等自助化系统的建设,为读者创造了更便捷的逛展体验。而AI荐书、机器人导览等全新互动的应用,则提升了读者逛展的趣味性,特别是AI智能算法根据人脸识别进行个性化荐书的互动,推动了以“书香+智能”为核心的图书增值服务向前迈进,描绘了未来实体书业发展的新构想。此外,推出“深圳书展”小程序,搭建了集资讯阅览、图书查询、书单推荐、在线购书、直播互动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线上平台。通过小程序,市民读者足不出户便可选购图书、参与活动,随时随地共享云上书展。

  美誉度更高:推动深圳全民阅读再上新台阶

  在各主承办单位及全国出版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本届书展精彩绽放,成为2020年全国实体书业与全民阅读的一件盛事,受到各界交口称赞,也为深圳全民阅读步入新十年、再上新台阶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在本届书展开幕式上评价,深圳是中国率先开展“全民阅读”的城市,为全国推进“全民阅读”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阅读领域,中国和发达国家相比是有差距的,但恰恰是由于深圳的努力,中国在世界上首次获得了“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荣誉称号。二十余年来,深圳的“全民阅读”持续不断地提升水平,如今更要推上新的高峰。国务院参事樊希安在分享活动中表示,深圳的阅读积极性,更体现出新兴城市的特色。深圳是一座通过阅读成长的城市,之所以能有今天,是因为阅读注入了知识的活力、生命的活力。

  各级媒体对本届书展赞誉有加。人民网评价,中心书城主会场每日开放至晚十点,为市民读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丰富夜生活、感受夜经济提供了新可能,也为促进文化复苏、拉动文化消费探索了新模式。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表《深圳:以先行姿态开创阅读新境界》一文,称全民阅读“使整座城市有了书香底色,变得分外芬芳”。晶报社论《深圳书展用阅读与文字搭建了一个巨大的“场”》指出,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需要深圳书展这样一个“场”,使生命获得舒缓而有韵律的节奏。

  本届书展受到参展单位与市民读者的一致称赞。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表示,深圳书展搭建了出版社与读者交流的平台,在本届书展上感受不到疫情影响,读者买书热情高涨,销售业绩喜人,远超预期目标。中信出版集团为本届书展点赞,评价整体的组织安排与服务体验既专业又贴心,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后浪出版公司称赞,深圳书展组织有力,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感觉。海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认为,户外展销活动给市民提供了方便的购书环境,还特别增设夜场以满足读者的逛展热情,点亮了一个个富有诗书意和烟火气的城市夜晚,让人感受到深圳这座城市越来越浓郁的阅读气息。有市民这样评价本届书展,“疫情之下,能够以这样的方式与这么多好书、这么多名家见面,周围的人都在讨论买什么书、读什么书,深深感到作为深圳人的丰盈与幸福”。

  今年是深圳书展创办第二年。疫情之下,与步入第三个十年的深圳读书月首度联动,让本届书展更添一份责任感与使命感。站在新起点上,深圳书展也将致力成为深圳阅读文化事业的“高贵坚持”,打造引领全国、先行示范的又一张城市名片,为深圳加快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贡献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记者 焦子宇 通讯员 陈宏强)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