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在深圳工作和居留申请“合二为一”

2020年12月12日08: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外国人在深工作、居留申请“合二为一”

  深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再提速。12月11日,位于深圳市民中心行政服务大厅的外国人就业居留事务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外国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同步上线运行。该中心通过“一站式”综合服务,实现外籍人士申请工作许可和工作居留两个证件“一次办”,把审批时限压缩到7个工作日,大幅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国周出席揭牌仪式。

  “真没想到能这么快拿到工作许可证和工作居留证,这就是深圳速度!”服务于比亚迪的美国人乔丹·斯科特感到非常激动和开心,他是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第一个拿到工作许可证和工作居留证的外国人。

  乔丹·斯科特说,工作许可和工作居留的申请在别的城市比较困难,而且是分开办的,但在深圳却可以两个证一起申请一起办,办的过程也非常顺利,速度非常快。他表示,有了很好的亲身体验,以后也会向亲戚朋友宣传,推荐他们到深圳来旅游、工作和交流。

  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强引进国际一流人才,持续深化外国人才管理服务制度的改革创新,为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据介绍,外籍人士在深圳工作,按照以往的办理流程,首先要向市科技创新委(市外国专家局)申请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然后再向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申请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全部流程办理完,需要跑两个部门,花费15个工作日。现在,深圳率先把“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两项业务整合为“外国人在深就业居留事务”,不仅把两个部门进行物理空间的融合,更是率先实现两部门数据库共享、系统高度融合,通过为外籍人士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把审批时限压缩到7个工作日,实现外籍人士同时申请、同时领取工作许可和工作居留两个证件六个“一”,即“一套材料、一套表单、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大幅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将进一步探索和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探索和加强市区资源合作,建立覆盖全市的市区各级外国人就业居留事务服务中心,吸引更多优秀外籍人才来深圳市创新创业。(记者 闻坤、张燕)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