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将分三阶段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

2020年12月21日10:49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实现目标 分三步走

  南科大校长薛其坤透露,根据发展规划,南科大将分三个阶段实现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到2025年,特色学科达到先进水平,建成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力争进入国家一流高校建设行列;到2035年,建成与创新型国家、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创新型大学,努力跻身中国高校第一方阵;到2049年,成为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薛其坤说,南科大在世界各大权威高校排行榜中表现亮眼,在泰晤士、QS世界年轻大学排名中名列前茅。南科大十年间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探索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形成了以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国际化、个性化、精英化“三制三化”为核心的培养特色;探索了与国际接轨的全员聘用和准聘、长聘人事管理制度;探索了以独立课题组负责人为核心的科研管理制度;构建了以理、工、医、商为主,兼具特色人文社科的学科体系;构建了具有深圳特色的产学研和技术转移体系;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高标准的国际化体系。

  十年间,南科大从最初3名教师、45名学生发展到千名教师、7500余名学生;打造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其中,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占比约60%,境外和国外教师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引进、培育院士45人,其中全职院士23人,国际化和高质量成为学校师资队伍的显著特征。

  学校目前设置8个二级学院,下设28个系、院、中心,开设30个本科专业,2018年获批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力学4个博士学位授予点。薛其坤透露,目前,南科大正在筹建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公共卫生与应急管理学院、深港微电子学院,学科结构日趋完善。(首席记者 吴吉)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