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大学举行

2020年12月21日17:08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12月21日电(王星)近日,“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来取得的成就、获得的经验以及未来的历史使命和担当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表示,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深圳经济特区担当新的历史使命,要继续弘扬特区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深圳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一桃认为,深圳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不仅是对深圳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历史进程中地位、功能、使命的肯定,更是中国道路又一伟大实践的时代性开启。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郑承军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中国韧性”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论述。郑承军提出,要更好发挥中国韧性,包括经济的韧性、文化的韧性、科技的韧性。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为理说,深圳未来的发展需要充分考虑以下四个问题:一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标准问题,二是考虑未来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动力问题,三是深圳发展的空间问题,第四是考虑深圳发展的文化问题。

  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双印认为,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肩负起使命,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再创新的辉煌。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还就一国两制、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要内容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