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20一月接一氧化碳中毒报警20宗

2020年12月23日17:5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120一月接一氧化碳中毒报警20宗

  随着气温降低,一氧化碳中毒甚至死亡的案例时有发生。据120调度数据显示,11月20日至12月20日,深圳120共接一氧化碳中毒报警20宗,其中有13宗是洗澡晕倒。

  据市急救中心培训科负责人王雪梅介绍,人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的一氧化碳,导致机体内急性缺氧的一种疾病,冬季是高发季。近一个月里,20宗报警中,有18人获救,2人死亡。市民家中热水器安装或者使用不当,煤气管道老化胶管脱落引起煤气泄漏,在煮水煮饭时汤汁溢出将煤气火焰扑灭导致煤气泄漏等,都会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

  当市民出现一氧化碳中毒时,轻症患者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重症患者会出现呼吸心跳加快、意识不清甚至死亡的情况。王雪梅提醒市民,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市民要立即关闭煤气开关,不要使用明火和电子设备,立即将伤患者转移到安全通风环境,并注意保暖,立即拨打120并拿取AED进行急救。与此同时,市民要根据病人的情况进行现场妥善处理,如果病人有意识、有呼吸,陪伴病人等待救护车,如果病人没有意识、有呼吸并出现呕吐现象,要将病人摆放成侧卧位,如果病人没有意识且没有呼吸,要即刻开始做心肺复苏。市急救中心提醒,市民不能使用直排式热水器;洗澡时注意通风;洗澡时间不要太长;在家洗澡前最好告知家人。(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急救)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