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努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20年12月28日08: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罗湖努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深圳罗湖,是《春天的故事》这首歌诞生的地方,也是“春天的故事”开始的地方。

  围绕着罗湖有许许多多的标签:“深圳最早的建成区”“改革开放先锋城区”“口岸城区”“商贸大区”“消费旺区”……进入新时代,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罗湖又迎来一个全新的城区定位——“湾区枢纽、万象罗湖”。

  罗湖是全市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优”部分的核心区域和关键节点,也是深港连接的“情感码头”和深港协同发展的重要区域。突出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往来,使得这里极有条件成为连通广深港、辐射珠三角、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枢纽,成为包罗万象、宜居宜业的理想家园。紧扣新时代新发展格局,罗湖将“元气满满”、精准发力、全新出发,不断提高城区发展的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大规划引领大发展

  多角度融入湾区链接世界

  当灯光暗下,在地屏和裸眼3D配合下,罗湖口岸、地王大厦等一个个深圳人熟悉的地标在大屏幕上立体化呈现,使人仿佛置身于罗湖城区地图之上。10月22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召开后不久,一场酷炫的全国首场裸眼3D政务发布——罗湖区产业空间推介暨招商大会率先召开。罗湖区主要领导先后登台,为城区亲身代言,向全球推介罗湖。这次招商的成效也十分令人瞩目:罗湖与12家重点招商项目代表签订合作备忘录,落地产值超千亿元。

  罗湖是永葆改革精神、传承改革基因的一方热土。“罗湖举办招商大会,正是以实际行动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向全球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朋友抛出‘橄榄枝’,邀请大家共同分享新时代罗湖改革开放再出发、感恩奋进谋振兴的发展红利与无限商机。”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说。

  “罗湖将是深圳未来最具潜力、最有投资价值的城区之一。”罗湖区区长刘智勇表示,正因为罗湖基本建成于上世纪80-90年代,所以历史给了难得的机会,在当今可以重新以世界的眼光、国际的标准来规划设计罗湖的未来。

  两位区主要领导的说法无疑是有底气的。在“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新定位下,罗湖正积极“以大规划引领大发展”“以大片区推动大建设”“以大战略实现大跨越”,打造蔡屋围-湖贝、笋岗-清水河、笔架山河以及深港口岸经济带四个“千亿片区”,构建“一主两区三带”的总体发展新格局。

  以罗湖重点推荐的清水河重点片区为例,该片区为罗湖未来3大交通枢纽之一,深汕高铁、深汕城际在这里汇集,地铁14、17、25三条轨道线路将在此交汇、无缝换乘,新的站城枢纽由此产生,将极大提升片区价值。结合笋岗片区的金融发展和成熟配套优势,未来该片区还将成为引领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增长引擎,成为罗湖融入湾区、链接世界的全新支点。

  今年是罗湖区城市更新试点改革5周年。从2015年至2020年,罗湖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共释放了51.3公顷土地。未来5-10年,还将释放180多公顷,占整个建成区面积的5%;同时还将集中释放出大量的、成片的、优质的产业新空间,累计约990万平方米……在“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面前,罗湖正着力创新城市空间统筹利用模式,致力于探索高密度建成区国土空间统筹利用新路径,建设旧城改造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与此同时,罗湖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遗余力支持企业发展,在这片诞生过诸多“中国第一”的沃土上,立志与广大企业和企业家一起,努力续写出更多更精彩的“春天的故事”。

  科技赋能智慧前行

  为城区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能

  今年以来,新基建和5G成为热门话题。在8月举行的罗湖双周发布“5G改变罗湖智联未来”专场上,区科技创新局负责人介绍说,据测算,罗湖已成为全市乃至全国建成区里5G基站密度最大、网络覆盖最密、用户体验最优的区域。在多方努力下,罗湖5G基站建设先行先试,克服众多难题,提前45天完成了深圳市下达的建设任务。

  今年5月,罗湖借力城市更新,在莲塘片区国威电子大厦建成了全市首个5G产业专业园区,短短时间已入驻50多家企业。罗湖还设立了首支5G产业基金,重点投资5G产业链中下游企业。借助5G技术和产业,为城区转型升级、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劲动能。

  今年7月6日,罗湖区新行政服务大厅全新亮相启用,是全市首个集政务服务、商事登记、出入境、户政、婚姻登记等为一体的行政服务大厅。在这里,5G信号实现了全覆盖,5G智能机器人“罗小政”“秒批+秒报”无感申办模式和指尖政务APP“i罗湖”等一系列“科技新玩意”,都成为了群众办事的“巧帮手”。

  罗湖还在全市率先搭建全周期合同管理平台和推进财政资金国库支付电子化改革。此外,“罗湖区政企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已实现全区52家政府单位共236名涉企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全区557家重点企业入驻。

  如今,“罗湖共享停车平台”在全市复制推广,开创政府停车数据共享给商业软件的先河;“智慧水务”平台实现对全区河流、地下管网等全面监测以及应对极端天气的智慧决策分析;“智慧渔邨”管理系统运用数字化手段,让社区治理更科学、更高效;“智慧医疗”建设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强力助阵“罗湖医改”。通过新技术新科技赋能,罗湖抢抓5G机遇,加速构建“数字政府”,大力建设“智慧城市”,让城区运转更聪明、更智慧,全力做好“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这篇大文章。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探索超大型城市基层治理创新

  “以前小区楼下总是有很多人聚在一起打麻将,给住户造成了很大的困扰。”近来,通过社区党委联合多部门召开的“社区基层治理综合分析会”和综合整治,渔邨社区航运小区居民们烦恼多年的“麻将扰民”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渔邨社区基层治理综合分析会”,正是以党建为引领建立的“社区党委领导、条块联动、以块为主”社区治理机制所孕育出的成果。

  2019年,罗湖在渔民村所在的渔邨社区先行试点,探索超大型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子,建成全市首个多功能、复合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使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在社区内享受多种多样的一体化服务,为城区发展积累更多基层治理经验。

  让居民群众有更好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盯紧“民生七优”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是“湾区枢纽、万象罗湖”题中应有之义。

  今年,罗湖区还深入10个街道83个社区充分摸底,在此基础上出台全国首个区级无障碍城区建设规划《深圳市罗湖区无障碍城区发展规划(2020-2035年)》,先行探索高密度建成区无障碍建设路径。除残障人士外,此次规划还扩大到老人、儿童、孕妇等需要帮助的群体。

  高密度建成区一大难题就是停车难,这也是许多城市城区治理共性的痛点和难点。罗湖另辟蹊径,以东晓街道为试点,探索住宅区与周边商业停车场错峰共享停车模式,为破解此类难题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今年,罗湖区“错峰共享智慧停车改革”被列入深圳市级重点改革项目之一。(记者 冯庆 杜澎)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