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空气质量达到世卫第二阶段标准

2021年01月27日08: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空气质量达到世卫第二阶段标准

  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2020年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深圳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较2019年第9的排名提升了三个位次。据悉,2020年深圳PM2.5年均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微克/立方米,首次降至20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市空气质量稳定达到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深圳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主要污染物指标不断下降,全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19微克/立方米,创深圳市有监测数据以来新低。全市空气质量继续在全国排名前列,近两年已稳定达到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PM2.5年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

  2020年深圳持续推进“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提出实施柴油车污染攻坚工程、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程、非道机械排放提升工程、船舶排放控制工程等十大工程80个项目,明确各区PM2.5浓度目标。在大气污染治理中,深圳重点推进PM2.5和臭氧的协同治理,全年淘汰了6.6万辆的老旧车。同时,加大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污染整治,并对全市的71台天然气锅炉加装低氮燃烧器,这些锅炉加装低氮燃烧器改造以后,氮氧化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明确深圳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下一步深圳将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推动环境空气质量继续在国内保持领先,并且逐步迈向国际一流。(记者 窦延文)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