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圳宣传文化十件大事

2021年01月29日11:02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2020年深圳宣传文化十件大事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艺晚会现场。记者 韩墨 摄

  光阴不系过往,江河奔腾向前。

  2020年,是被历史铭记的一年。对于深圳而言,这一年尤为不寻常。在这一年里,深圳迎来了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向世界自豪展示了特区40年的辉煌成就。从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的经济腾飞,伴随的是文化的创新跨越;城市面貌的璀璨巨变,伴随的是城市精神的自信崛起。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这继往开来、刻骨铭心的一年里,深圳宣传文化事业同样也留下了深深的足迹。回顾这一年深圳所绘制出的文化图景,既有气势宏大的文化项目,也有底蕴深厚的惠民工程,既有深远隽永的历史回音,也有面向未来的奋进鼓点,点点滴滴,汇聚成波澜壮阔的文化气象。

  回首2020年,当梳理深圳宣传文化工作的十件大事时,我们看到的是,深圳文化前行的道路更加明晰、前行的脚步更为有力;我们深刻感受到的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圳在文化攀升路上持之以恒的自觉、自信与自强。

  当时间的指针指向新的刻度,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站在“双区建设”的新起点,新一轮文化号角已经吹响,“春天故事”已翻开崭新华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广阔航程中,深圳文化,正破浪远航。

  1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举办“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逐梦先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艺晚会”等一系列大型宣传文化活动,献礼特区建立40周年。

  10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后参观了“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深圳市委市政府承办的这一展览,充分展示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功和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深圳奋进新时代、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光辉前景。展览激励了广大干部群众,更坚定了深圳人民只争朝夕、砥砺前行的奋斗决心。

  忆往昔岁月峥嵘,看今朝逐梦先行。10月14日晚,由广东省委、省政府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逐梦先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艺晚会”在深圳大剧院隆重举行。晚会以纪实短片与舞台表演相结合的创新艺术语汇,展现了特区建立以来多个富有象征意义的历史场景,反映了特区建设者筚路蓝缕、敢为天下先的创业历程。晚会在深圳连演多场,深深感染了大批鹏城观众。

  在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大美“双区”——广东省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美术作品展等一系列宣传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六集电视专题片《先行》、宣传片《敢向潮头立》等作品从不同角度浓墨重彩讲述深圳40年的浩荡历史,奏响了经济特区嘹亮的时代强音,赢得广大市民与观众的赞许,引发热烈反响。

  2 40岁的深圳特区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海外媒体、中央媒体、省市媒体、网络新媒体等纷纷聚焦深圳,通过丰富多彩的全媒体报道和作品,探寻特区40年光辉历程,生动讲好深圳故事,源源不断传递深圳好声音。

  特区四十,举世瞩目。

  这一年,国务院新闻办举办两场发布会,介绍特区发展成就和深圳综合改革进展;这一年,路透社、彭博社等几十家境内外媒体来深采访;这一年,中央、省主要媒体高度关注深圳,在“黄金八月”和庆祝大会前后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人民日报头版、重要版面15次聚焦深圳,在重要版面刊发市委书记王伟中的署名文章;新华社开设《深圳特区40年》专栏,播发200余篇涉深重磅报道;央视《新闻联播》103次为深圳“点赞”,《焦点访谈》《面对面》推出深圳专题,《对话》节目播出王伟中书记专访,奏响深圳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的强音;这一年,全市主次道路悬挂国旗10万余面,全城亮灯亮屏、市民中心灯光秀、无人机展演等活动,掀起全城同庆特区生日的宣传热潮;这一年,《追梦》《湾区儿女》《太行之脊》等3部深圳出品电视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为什么是深圳》《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改革创新研究特辑》等主题出版物正式面世,《万流奔海挺潮头》等一批深度理论文章陆续刊发,《前面是海》等16首“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主题歌曲”在媒体滚动播出。

  浓墨重彩的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对外宣传、理论宣传、文艺宣传,向全世界展示了深圳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的奋进姿态和创新精神,激发了深圳人的共鸣,让千万深圳人为之自豪、为之振奋。

  3 深圳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并获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疫情期间,深圳发出《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一缕春天的阳光》倡议,推出《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以真情和立法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力促进城市文明发展进程。

  “城区环境变美了,公共秩序更好了,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惠民成果。”2020年,深圳连续六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赢得了市民的交口称赞。

  近年来,深圳紧紧扭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核心任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全力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文明,已刻入了深圳的城市品格。在文明创建中,深圳着力突出文明创建的思想道德内涵,让城市更加崇德向善;满足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让城市文化更加厚重;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城市更加和谐宜居;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让市民群众更加满意;着力完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让文明创建常抓常新,以“先行示范区”的标准全面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2020年,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和要求,深圳市文明办会同深圳市关爱办及工青妇群团组织,及时向全体市民和工友发出《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一缕春天的阳光》倡议,倡导大家坚定信心、守法自律、友爱互助、践行文明,一时成为人们争相传阅的新媒体“爆款”产品,推荐阅读量超过8000万人次,温暖鼓舞了万千民众,促进了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推行。同时,深圳文明创建更加重视法制化建设,《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3月1日实施;4月29日,《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修正案》通过;5月1日,深圳史上最严的禁野令——《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施行……真情与理性、法治和文明,刚柔并济,成为深圳增强全社会“免疫力”、对抗疫情的强大武器,也成为未来深圳加快前行的持续动力。

  4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深圳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扎实做好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气会、集中采访活动200多场,开展疫情防控信息系统网络安全专项检查,用公开透明破除谣言、提振信心,文艺界推出一系列抗疫文艺作品,凝聚起抗疫的强大精神力量。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宣传信息和舆论引导工作是打赢这场战争的一个重要因素。疫情发生后,深圳制定了“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善于谋划、勤于发声,更有深度、更有力度,正面宣传、主动引导”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激发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全面做好防疫知识普及,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疫情期间,中央、省、市主要媒体到深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深入采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等推出一批重磅和综述报道,生动讲述深圳抗疫故事,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齐心协力复工复产的良好氛围;深圳报业、广电集团组织精兵强将,尽锐出战,持续推出《举国战疫中的深圳担当》《深圳战疫实践启示录》等全面反映深圳战疫担当作为的深度报道与作品,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深圳在全省主动率先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等专项检查,全面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工作,有力保障了宣传信息和舆论引导工作赢得主动权。

  信息的公开和透明,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结合深圳城市特点和疫情防控举措,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政府新闻办迅速建立了与一级应急响应机制相匹配的信息发布机制,率先建立新闻发布会与每日例行发布相结合的发布机制,科学把握发布形式,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发布、新媒体发布、媒体访谈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对于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等作出积极正面回应。及时、权威、全面的疫情信息公开,展现出先行示范区的责任担当,深圳被多家媒体评价为疫情信息发布“最透明”城市,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评价。

  疫情期间,深圳策划创作了一系列感人的抗疫歌曲等文艺作品,《拿出勇气》《加油!武汉》《每个人的战争》等3首歌曲被中宣部等列为全国优秀抗疫歌曲。

  5 “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新时代深圳精神正式发布。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途上,凝练有力的“新时代深圳精神”发出了新的时代强音,为特区砥砺前行提供强劲的精神力量。

  在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深圳提炼概括了“新时代深圳精神”——“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对城市的价值体系再次进行系统提炼和总结,打出这座城市鲜明的精神旗帜,吹响了新时代特区继续前行的冲锋号。

  “新时代深圳精神”的提炼概括工作经过了酝酿研讨、论证完善、征求意见、集中提炼、审定发布五个阶段,先后召开多次提炼概括工作专题会、提炼专家组研讨会,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经市委常委会会议两次审议研究,最终将“新时代深圳精神”提炼概括为“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

  “新时代深圳精神”承载着深圳人高度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文化认同,既是深圳人共同的精神标识,也是深圳发展的支撑力量。“新时代深圳精神”推出后,更加激发起深圳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团结拼搏的决心与勇气,续写城市传奇,为先行示范区建设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6 “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驶入“快车道”,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多个项目已开展设计方案国际竞赛或招标。“十大特色文化街区”的改造提升快马加鞭,南头古城等特色文化街区崭新亮相。

  在2020年,广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驶入“快车道”。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科学技术馆、创意设计馆、国深博物馆(暂名)等四大设施已开工建设。深圳歌剧院等项目已完成设计方案的国际竞赛或招标。在过去的一年里,“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的建设稳步推进实施,正掀起特区第三轮文体设施集中建设高潮,构筑城市未来的美好图景,为深圳文化新的腾飞夯实坚定基石。

  近期,改造提升后的南头古城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成为深圳新的“网红”景点,这正是深圳正在实施建设的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目前,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已有7个街区完成首期改造提升,特色文化街区的提升完善和活化改造,将营造城市更加生动精彩的人文景观。

  同时,“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全市已建成6座大型书城和50个公共服务型书吧,全市街道、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深圳还正规划建设深圳市文化馆新馆等市级重大文体设施项目,同步开展项目运营方案研究及展品征集工作。探索城市社区运动设施试点城市建设标准,推进公园配建智能健身器材,实施“文化基础设施攻坚做强工程”,强化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保障,打造“十分钟文化服务圈”。

  7 云上文化,风光无限。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首次以“云上文博会”形式举行,对线上展览模式进行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展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与互联网技术的创新融合。2020深圳设计周首次搬到“云上”,以“云看展”点燃“设计之都”的激情。

  在特殊的这一年里,深圳人在“云上”开辟了更多文化疆土。“云赏音乐会”“云看展”等加入了深圳人的生活里,多个文化品牌也在线上精彩绽放,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云上设计,创意无限”。2020年8月,为期16天的2020深圳设计周,来自海内外20个国家和地区的33家设计机构、800名设计师与数以百万计的网友一起在“云”上共襄盛事。设计周首次采用“云看展”方式,吸引了全球设计界的瞩目,参与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11月,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圆满举办,创新搭建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等“五朵云”平台,将参展内容搬到云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出席“云开幕”仪式,并开展网络调研巡馆,对云上文博会的创新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参展,法国、立陶宛、土耳其、巴西、日本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企业参展。本届文博会在有力保障网络安全的前提下,参展企业共3243家,比上届增长40.3%,举办各类活动238项,总访问量达1453万人次,是上届线下举办时主会场参观人数的8.5倍,各级各类媒体刊播文博会报道2000余篇,全网推荐阅读量达2.8亿人次,文博会影响力持续提升,办出了“不一样的精彩”。

  8 《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圆满收官,《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实施方案》正式推出,对标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求,为城市文化提出新的发展目标。

  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与“深圳文化创新2020”的冲刺收官之年在此交汇。2015年底,深圳宣传文化系统出台《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致力于打基础、谋长远、补短板、强弱项,通过构建五大体系,努力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在2020年,153项重点任务已全部完成,“2020方案”已经在一桩桩落地的实事中变为美好现实。

  在2020方案收官之际,2020年8月,《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对标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求,为城市文化创新发展提出新的发展目标,描绘出精神文明建设典范、国际时尚创意之都、公共文化服务标杆、文化创意产业先锋、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以及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一系列崭新的文化图景和美好的文化未来。

  9 疫情期间,深圳出台22条措施扶持文化企业,并推出“惠读书”“惠看展”“惠观影”“惠赏演”等一批文化惠民项目,助力文化产业复工复产,并为市民提供丰富的文化福利,得到各界好评。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文化企业受到了较大冲击。为帮助文化企业渡过难关,深圳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文化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组合拳”帮扶文化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若干措施》共分七大类22条,从全面落实应对疫情政策措施、强化文化产业政策支持、优化文化企业服务、强化文化金融服务、引导培育新业态发展、加强产业发展支撑、推动减轻企业负担七个方面对文化企业进行租金费用减免、资金帮扶、金融服务、业态培养等方面的支持。帮助文化企业应对疫情、缓解经营困难、促进产业复苏。

  同时,自复工复产以来,深圳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开展“惠读书”“惠看展”“惠观影”“惠赏演”等系列惠民补贴活动,真金白银发放文惠券65万张。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由市委宣传部通过宣传文化基金联合深圳多家书店、影剧院、演艺机构、展览机构等文化企业、文化场所举行,对拉动文化消费,恢复文化市场活力起到了良好的“先行示范”作用。

  10 第21届深圳读书月举行,迈入新十年的读书月以“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为年度主题,本届读书月首度联动深圳书展,将书香满城氛围推向高潮。

  2020年11月,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如期而至,围绕“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的年度主题,深圳读书月共组织开展阅读文化活动290项。本届读书月还首次走进深汕特别合作区,实现了“10+1”区书香满城的全面覆盖,吸引近1000万人次参与。

  伴随着浓浓的书香氛围,2020南国书香节暨第二届深圳书展于11月27日至12月6日举办。书展开创性采用室内与户外相结合的全新模式,每日开放时间延至晚十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构建自在舒适的阅读生活体验与文化消费场景,同时进一步探索“夜间经济”新模式。书展期间,主分会场集中展销全国500家优质出版机构约20万种精品图书,联动开展100余项阅读文化活动,现场销售突破2000万元,深圳书展也成为2020年全国时间最长、模式最新、销量最高的城市书展。以读书月和深圳书展为代表的深圳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开展,疫情影响下的深圳依然书香浓郁。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