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全国前三

2021年02月03日08:2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全国前三

  中国科协近日发布的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上海(24.30%)、北京(24.07%)和深圳(21.1%)三地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均超过20%,位居全国前三位。

  调查显示,2020年深圳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1.1%,较2017年18.3%(市科协委托中国科普研究所调查数据)提升2.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56%)、全省平均水平(12.79%)、珠三角城市群平均水平(15.21%),进入全国前三。

  本次调查经国家统计局批准,由中国科协委托中国科普研究所按照国家统计制度规范实施,旨在全面了解掌握新时代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的发展状况,总结评估《全面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的实施情况。调查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8-69岁公民,回收有效样本30.98万份。

  “十三五”期间,深圳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普及条例》,全面加强科普工作。市科协充分发挥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和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联合市区相关单位,每年面向青少年、城市劳动者、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组织开展深圳科普月等科普活动千余场,初步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科普工作体系。

  市科协表示,下一步将以中国科协批复深圳作为全域科普试点城市(全国仅两家)为契机,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加快全域科普试点城市建设,为深圳市建设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贡献科普力量。(记者 刘娥 通讯员 王昕浩)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