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三步走推进美丽中国典范建设

2021年02月05日08: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三步走推进美丽中国典范建设

  近日,深圳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深圳率先打造美丽中国典范规划纲要(2020-2035年)及行动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美丽中国典范建设“三个台阶”目标愿景,在实施路径上重点布局七大领域,实施“六个标杆+一个窗口”重点任务。

  据悉,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远景目标后,全国第一个正式发布的推进美丽中国典范建设纲领性文件。《纲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深圳继续担负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先行者和拓荒牛的使命担当。

  一直以来,深圳秉承生态优先理念,实施生态文明战略,在地方法规标准、管理制度、市场机制、区域协作等方面干在实处,走在全国前列,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提升”,为美丽中国典范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深圳“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赋予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重大历史使命。

  为全面贯彻落实《意见》要求,谋划未来30年深圳建设美丽中国典范的实施路径,2019年12月,按照深圳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和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开展了历时一年的《纲要》研究编制工作。《纲要》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厚植生态环境优势,瞄准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2025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三个阶段发展目标,逐一落实《意见》相关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据悉,《纲要》共分为四大部分十七节,在发展目标上,提出了美丽中国典范建设“三个台阶”的目标愿景: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天蓝水秀、现代宜居”成为美丽深圳生动写照,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增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20微克/立方米,景观、游憩等亲水需求得到满足,以碳排放达峰为核心做好工作安排,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立完善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绿色繁荣、城美人和”的美丽深圳全面建成,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15微克/立方米,生态美丽河湖处处可见,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更加完善,实现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力争实现碳中和,城市生态环境治理范式全球领先,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生态环境标杆城市。

  在实施路径上,未来深圳美丽中国典范建设将重点布局高水平建设都市生态、高标准改善环境质量、高要求防控环境风险、高质量推进绿色发展、高品质打造人居环境、高效能推动政策创新和高站位参与全球治理“七大领域”,实施“六个标杆+一个窗口”的重点任务:一是打造优美生态城市标杆;二是打造清新环境城市标杆;三是打造健康安全城市标杆;四是打造绿色低碳城市标杆;五是打造宜居生活城市标杆;六是打造改革创新城市标杆;七是打造全球交流合作窗口。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表示,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九大远景目标之一,《纲要》提出了提前15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造美丽中国典范的城市范例目标,体现了深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进程中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同时这也是城市层面在美丽中国建设实践上开展的一次积极探索,为国家开展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深圳经验。(记者 窦延文)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