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脸琵鹭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2021年02月07日08:43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黑脸琵鹭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2月5日,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正式向公众发布。调整后的《名录》,共列入野生动物980种和8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34种和1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746种和7类。

  记者了解到,广大深圳市民熟悉的黑脸琵鹭从二级保护动物成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在深圳时有出现的豹猫也升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黑脸琵鹭是鹮科琵鹭属的鸟类,大型涉禽,全长约80厘米。优雅而温柔,额至面部黑色皮肤裸露,因其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乐器中的琵琶极为相似,因而得名。深圳市观鸟协会资料显示,深圳湾是黑脸琵鹭最重要的栖息地之一,全球近10%黑脸琵鹭在深圳湾过冬,2020年同步普查期间最多观测到361只黑脸琵鹭。

  根据广东省林业局信息,豹猫在中国也被称作“钱猫”,因其身上的斑点很像中国的铜钱。体型和家猫相仿,但更加纤细,腿更长。因其分布范围广,从北到南种群表征有明显的过渡,南方种的毛色基调是淡褐色或浅黄色,而北方的毛基色显得更灰且周身有深色的斑点。(记者 苑伟斌 通讯员 陈泽霞)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