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醒春天

2021年02月20日08:41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叫醒春天

  在南岭溪水间飞舞的红尾水鸲。记者 李晶川 摄

  桂山岛上的木棉花与红耳鹎。记者 李晶川 摄

  掠过山林溪水的白鹇。记者 李晶川 摄

  南岭山间盛开的油菜花。记者 李晶川 摄

  初春,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暖阳映照着山林,放眼望去,山间的原野里,是一片片金黄色的油菜花、粉红色的樱花和红艳艳的桃花。山崖上,雪白的梨花、深山含笑和五彩缤纷的山花在春风里摇曳着沁人心脾的芬芳。岭南的早春,就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美丽画板。

  山林中,不时传来悦耳的鸟鸣。朱背啄花鸟、叉尾太阳鸟、黄腰柳莺、暗绿绣眼鸟、黑喉红尾鸲像一群活泼的小精灵在花间飞来飞去,不时落在花间啄食花蜜。可别以为它们在“辣手摧花”,其实花与鸟之间是有着“合作协议”的——花儿的慷慨换来的是鸟儿的授粉,在万物萌发的春天,花与鸟就这样彼此创造了繁衍新生命的条件。大自然从来不会有意偏袒任何物种,和谐共生才是不二法则。

  深山之中溪水淙淙。红尾水鸲在水边上下翻飞,在进行高难度的“飞行表演”——这是它们捕猎的独门绝技,每一次飞腾翻转,都是一次成功的猎杀,这不,只见它突然一个俯冲,一只贴着水面飞行的树蜂转眼就成了它的美餐。赤红山椒鸟、紫啸鸫、黑短脚鹎和栗背短脚鹎也没闲着,仿佛知道新春已经到来,争先恐后地吃起了“春节大餐”。忽然,密林深处一道白羽从溪水上掠过——那是有着“玄素先生”美称的广东省鸟白鹇。作为广东生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最大的生物物种基因库,南岭自然保护区果然名不虚传。

  让我们把视线转向中国第三大群岛——万山群岛,看看那里的春天又是怎样的风韵。

  在万山群岛的核心之处,桂山岛宛如浮在万顷碧波中的一颗珍珠。伶仃洋面舳舻千里,这里是从珠江口进入南海的海上交通要道,港珠澳大桥横贯桂山海域,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这里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绝唱歌咏之地。文天祥雕像凭海而立,访胜观景,穿越古今,岭南的春天,既有华丽,又有底蕴。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岭南最壮美的海上日出和日落。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春天的美好,春天的希望,都在轻柔的风语中,都在磅礴的涛声里。

  岭南的春天很有特点。很短,短到让人不知不觉就已经悄然离去。像一位一流的短跑健将,在新年伊始,让每一个置身其中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速度与激情。

  岭南的春天,就这样来了。一年之计在于春,美好的生活,刚刚开始。(记者 李晶川)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