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春暖意浓浓书香充盈深圳

2021年02月22日08:57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如春暖意浓浓书香充盈鹏城

  春节期间,不少市民选择到深圳图书馆学习阅读。记者 周婉军 摄

  在图书馆阅读学习的市民。记者 周婉军 摄

  不少在校学生在图书馆阅读学习。记者 周婉军 摄

  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右舍左邻聚首团圆,农历新年,鹏城处处洋溢着浓郁的过年氛围。2021年春节期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国范围内共同倡导各地群众“就地过年”。在深圳这座阅读之城,到深圳图书馆阅读图书、品味书香,成为了许多留深人员的选择,与此同时,为了丰富留深过年市民的精神生活,深圳图书馆也积极推出多个线上线下活动,让如春暖意和浓浓书香浸润鹏城,陪伴市民度过一个“别样”且充实的阅读年。

  春节不“打烊” 让阅读陪伴市民

  大年初三一大早,天还未亮,深圳图书馆管理员洪官透就从家中出发,赶往图书馆值班。8时洪官透抵达图书馆,保安人员和大部分同事已经就位,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为一小时后的正常开馆作准备。

  图书馆一楼的中文报纸阅览区是洪官透的主要负责区域,8时30分,当天的第一批报纸被运送到图书馆,洪官透和同事将报纸消完毒,分门别类、登记上架,此时,已有一部分市民在馆外排队等待入馆。9时,伴随着一声声不大不小的“新年快乐”,一张张新老面孔从馆外鱼贯而入,开馆不到一个小时,图书馆里基本已座无虚席。

  为了满足市民在深过年的文化需求,今年深圳图书馆比往年春节假期扩大了开放区域、延长了开馆时间,同时也增派了值班的工作人员。这是洪官透春节期间值班的第三天,和他一样坚守在岗位上、维护图书馆正常开放的工作人员,一天有上百人。

  “与往年春节相比,‘留深过年’的市民读者多了,到馆读者也明显多了,加上深圳阅读的氛围越来越好,很多人来这里借书、学习,所以我们总要有人守在岗位上,为这些读者提供服务。”今年59岁的洪官透在深圳图书馆工作已有35年,即将退休的他格外珍惜与每一个读者的相伴时光。

  春节不打烊,用阅读陪伴深圳人,俨然已经成了深图人的“习惯”。

  2月10日当天,深圳图书馆为进入主馆舍的前100位读者派发装有各类优秀书籍的新春福袋,成了许多深圳人新年的第一份礼物。“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深圳图书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后,坚持开放并推出‘留深过年贺新春’等系列活动,今年更是特别策划了许多线上活动,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同时,也提供优质文学阅读资源,倡导读者读好书,为留深读者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新春文化体验,让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而充实的新春佳节。”深圳图书馆值班主任程帆说。

  入馆超千人次 市民为自己“充电”

  春节期间,深圳图书馆主馆舍一至六楼服务区要求同时在馆人数不超过3000人,少儿服务区同时在馆人数不超过300人,但依然抵挡不住深圳人阅读的热情。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有络绎不绝的读者排队入馆,用阅读开启新一年的美好生活。

  在少儿区,袁先生正带着两个孩子在阅读儿童图书。“春节带孩子来图书馆看看书,感觉很有收获。图书馆还有很多跟春节相关的展览活动,也可以让孩子了解不少关于春节的习俗和趣事,这比在家里待着有趣多了。”不少家长抱着和袁先生一样的想法,带着小孩一起读书,于书本中览万千世界。

  阅读学习更是在校学生们寒假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图书馆安静,借书也方便,而且大家都在看书学习,这种氛围更能提高学习效率,这也是一种很好的过年方式。”在给自己放了三天假后,今年初三的刘莹开始为即将到来的中考做准备,她利用春节假期提早复习。在图书馆有不少像刘莹一样的学生,他们穿着校服,早起晚归,在各种教辅书埋头学习,质朴的脸上是专注的神情,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未来而奋斗。

  在中文报纸阅览区,一位满头白发、拿着放大镜专注阅读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我很喜欢深圳图书馆,这里的报纸杂志品种多、种类也齐全,阅览室的环境舒适,阅读氛围非常好。”今年84岁的张建唐来自上海,每年春节都来深圳与儿女团聚,而深圳图书馆,则是这位热爱阅读的老人每日的必去之地。这个坐落于深圳闹市之中的寂静之地,是他的精神归宿。

  在图书馆的角角落落里,还有不少留深就地过年的深圳人给自己“充电”。

  在馆内一楼的文化志愿服务站,来自江西的程雪秋正在为读者答疑解惑。选择了留深过年后,程雪秋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图书馆的志愿服务。“不管是志愿服务还是阅读,深圳的氛围都很好,而且现在人们的观念正在逐步改变,我也希望用一种更有意义的方式过年。”程雪秋告诉深晚记者,过春节在图书馆做志愿者,既能看书提升自身文化素养,也能帮助他人,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据统计,春节期间,深圳图书馆每天到馆人数均超千人次,大年初三进馆超5000人次,从年三十到初三的文献外借量超过2万册次。三三两两的读者们围桌而坐,静谧的空气中只有沙沙的翻书声,给新春增添一抹书香韵味。这就是深圳图书馆里的新春阅读盛会,年年都有,永不落幕。(记者 周婉军)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