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36个项目集中开工 掀起建设热潮

2021年02月24日17:43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2月24日,清水河智慧燃气产业基地项目奠基。 罗湖“双周发布”、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供图

       人民网深圳2月24日电(王星、李申)2月24日,青山环绕的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工业园气氛火热,工程车及挖掘机整装待发。随着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的宣布,罗湖区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正式开工。

       “本次开工的重点项目共36个,总投资达约331亿元。”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在开工仪式上表示,重点项目是城市发展的压舱石,也是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关键支撑。“罗湖将以此次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抢抓机遇、扬鞭奋蹄,迅速掀起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热潮。”

       大项目推动大建设:推动片区蝶变

       罗湖区是深圳经济特区最早开发的城区,也是最早面临土地、空间等“难以为继”发展困局的城区。为破解发展难题,近年来,罗湖区通过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城市更新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开启老城区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罗湖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1400亿元,年均增长达到25%。其中,202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达到建区以来最大规模。

       “今年是罗湖区重大项目的推进之年,辖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完成400亿元以上,将创下新高。”罗湖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童星介绍,2021年,罗湖区将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创造“十四五”良好开局。

       据了解,本次集中开工的36个项目中,有产业发展类项目5个,总投资约105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28个,总投资约56亿元;城市更新类项目3个,总投资约170亿元。

       新开工的重点项目中,80%位于清水河片区,包括清水河智慧燃气基地、清水河生命健康创新基地等,总投资将近100亿元。

       清水河片区位于罗湖区北部门户,占地面积2.3平方公里,具备交通四通八达、山水资源丰富和土地建设密度低等优势。因此,清水河片区肩负罗湖区现代产业发展重任。

       此外,罗湖区还将在清水河重点片区设立罗湖北站,建设由高铁、城际、地铁、中运量等轨道交通组合而成的综合性枢纽,打造面向未来、通江达海的超级站城。

       大项目加快大发展:加速产业升级

       当天开工仪式举办地位于清水河生态科技产业园。这个占地约10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区,是罗湖区首个由政府主导规划建设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建成后将带来50万平方米的优质产业空间,成为集科学研发及高端办公为一体的中型规模高品质产业园,以及定制化设计的复合型联合总部。

       根据规划,作为深圳市政府授牌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清水河片区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清水河智慧燃气产业基地项目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深圳市燃气集团董事长李真介绍,清水河智慧燃气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23亿元,建设用地面积为1.2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为9.36万平方米。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智慧燃气产业办公、研究院、科学馆及其他配套于一体的智慧燃气产业基地,成为辐射全国的智慧燃气产业集聚基地、产业孵化基地和公共服务平台,对推动深圳市和罗湖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当天与智慧燃气产业基地同步开工的,还有清水河生命健康创新基地、奥拓电子总部大厦和全球研发中心、珠江国际生命健康城等项目,未来将成为罗湖产业转型升级的引擎,助力罗湖成为立足深圳、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AI+智慧产业研发”的核心驱动平台。

       罗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罗湖区还将进一步加大优质政策、人才、空间等要素支持力度,精心构建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的良好生态,让更多优质企业扎根罗湖、融入罗湖、发展罗湖。

       大项目服务大民生:不负群众期盼

       近年来,罗湖区不断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福祉、促均衡,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本次开工的36个重点项目,民生领域项目就占了28个,是开工建设的绝对主力,涉及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文体惠民、治水提质、棚户区改造等多个领域。

       其中,松泉中学改扩建工程、布心小学拆建工程、泰宁小学拆建工程等,将大幅提高办学规模,总投资超11亿元,建成后可新增学位超1300个,大大缓解辖区“学位紧张”的难题。

       投资超12亿元的“一馆一中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栋地下3层、地上18层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和一栋地上21层的图书馆,为市民、青少年提供文化休闲好去处。

       医疗卫生方面,罗湖医院集团计划投资超1亿元,购置包括3.0T磁共振成像系统、医用直线加速器(LA)等各类医疗设备,提高罗湖区医疗承载能力。

       道路品质升级也是罗湖区今年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根据计划,罗湖区将投资3.66亿元,对辖区28条道路进行品质提升。同时,将投入2.6亿元资金,新增一批交通感知、信号控制、智慧公交站台等设施,打造“更安全、更畅通、更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此外,罗湖区还将继续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对清水河新村、罗湖村、湖贝新村3个城中村进行综合治理,包括市容秩序、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用电安全、弱电管线、消防安全等方面。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新需求,加大优质项目的供给力度,让罗湖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罗育德说。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