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多处提及深圳

2021年03月07日08: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写入规划

  3月5日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有一项重要议程,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记者梳理发现,“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多处提及深圳,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赋予了深圳更多新任务和新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将打造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梯队”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之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支撑体系。”要以粤港澳大湾区等为重点,“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梯队。”

  规划纲要草案专题设置“积极稳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节,明确了重点任务,包括加强粤港澳产学研协同发展,完善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和深港河套、粤澳横琴科技创新极点“两廊两点” 架构体系,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便利创新要素跨境流动等。

  建设“两个中心”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未来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其中在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一节中,明确提出“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过去一年,深圳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契机,在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片区加快布局重大科技创新资源;全市创新载体数量达到2693家,其中国家级129家。不久前,光明科学城启动区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项目主体结构封顶。

  “十三五”期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93%,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构建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十二五”期末的三倍、居全国城市第二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

  推进前海、河套等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化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推进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深港河套等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

  紧紧依托“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定位,前海正加快规划建设“两城六区一园一场六镇双港”。短短两年间,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也发展迅猛,涵盖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等前沿性领域的一批重大项目在这里建成,创新要素便捷有效流动的科创园区已见雏形。

  建设盐田港东区集装箱码头,实施深圳国际枢纽机场改扩建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系统完备、高效使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其中多处涉及深圳,比如5G网络规模化部署、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网、长深高速公路拥堵段扩容改造、珠三角水资源配置等工程等。“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写入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建设“深圳盐田港东区等集装箱码头”“实施深圳等国际枢纽机场改扩建工程”。(记者 徐兴东)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