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全球性首店 深圳最高奖百万

2021年03月18日08:10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首店之城

  “对国际知名品牌在深圳开设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品牌首店、旗舰店给予奖励支持,分别给予100万、60万、30万元的奖励。”日前,深圳市商务局进行了深圳市促消费政策宣讲和解读,“首店经济”引发关注。

  去年引进知名品牌开首店97个

  2020年,深圳市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出台了《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首店经济”的任务,对国际知名品牌在深圳开设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品牌首店、旗舰店给予支持。

  “首店”是指知名品牌在某区域开的第一家店,如全球首店、中国首店、区域首店等。近年来,随着国民消费品质的不断提升,“首店”所到之处均是客流涌动,对城市时尚度和商业活力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首店的数量也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商业繁荣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记者获悉,2020年,深圳26家代表性购物中心共引进知名品牌首店97个(不含品牌主题店/概念店/形象店等),位居全国前列。分别为:9个全国首店、3个内地首店,32个华南首店,53个深圳首店。其中,万象天地以14个首店位居榜首。

  在97个首进深圳品牌中,美妆、时装等零售品牌为41个,占比约42%。餐饮品牌39个,约占总体40%,其中烘焙甜品、饮品等“新面孔”品牌居多,成为年轻人“新宠”。此外,深圳文体娱品牌约占总体7.2%,包括剧院剧场、展馆展览、书店等。

  “1+N”政策打造“首店之城”

  深圳首店经济的发展,得益于深圳强大的内需市场和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

  深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深圳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引进品牌首店。一是加强核心商圈规划,为首店品牌进驻提供丰富的商业载体。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从西往东规划了宝安重点商圈、后海核心商圈、深超总高端商圈、深圳节日大道、东门国家级步行街等核心商圈。

  二是出台了促消费20条、稳增长66条等扶持政策,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首店经济”的任务,举办深圳市零售业招商大会,专门为品牌进驻深圳提供对接洽谈平台。

  三是结合对首店品牌的宣传,组织各大商圈开展了贯穿全年的深圳线上购物节、鹏城八月欢乐游购等系列大型促消费活动,汇聚“商旅文娱”资源,在全城营造浓厚的促消费氛围。

  目前,市商务局正按照中央加快“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战略决策,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全球重要商贸中心的工作部署,正在起草加快推动商贸高质量发展的“1+N”政策,将出台支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若干措施,继续加大首店品牌引进力度,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深发展提供更好的土壤,帮助品牌在深圳落地生根,蓬勃发展,全力将深圳打造成为“首店之城”。(记者 刘琼)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