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英街警世钟再次敲响

【查看原图】

“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现场。 束志辉摄

  人民网深圳3月18日电 (王星、刘淞菱)“铛、铛、铛……”3月18日上午,以“铭记历史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在深圳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举行。18声低沉厚重的钟声再一次在悠远古朴、朝气蓬勃的中英街上空响起,警示国人铭记历史、共创未来,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中英街不仅见证了英国殖民主义瓜分和侵略中国的屈辱,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和香港回归祖国的繁荣发展。鸣钟仪式上,中英街“一街四史”爱国主义线路正式发布,让中英街这块传承家国情怀的爱国土壤进一步增色。

  该线路由“国情党史教育”和“实践体验活动”两部分组成,其中,“国情党史教育”主要包括游览主街、探寻界碑、参观博物馆、走边防线、看警示钟等内容。“实践体验活动”主要包括义工实践活动、港式风情街区体验等内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1899年的3月18日,英国政府与清政府完成对“新界”北部边界的勘定,把沙头角一分为二。为铭记历史,警醒后人奋发自强,2002年3月18日,深圳市盐田区委、区政府举办首届“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活动,首次鸣响警世钟。此后,每年3月18日,“中英街3·18警示日”成为惯例。

【1】【2】【3】【4】【5】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2021年03月18日16:10
分享到: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