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涉嫌高空抛物罪第一人被批捕

2021年03月23日08: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涉嫌高空抛物罪第一人被批捕

  记者3月22日从深圳市检察院获悉,一犯罪嫌疑人为泄愤半夜从高空砸花瓶,被宝安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高空抛物罪批准逮捕。这是自新刑法修正案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后,深圳发生的首宗涉嫌高空抛物罪案例。黄某成为深圳涉嫌高空抛物罪的第一人。

  “砰!”一声巨响,接着便是破碎的陶瓷片儿在地面四处滑溜的刺耳声音,划破了寂静的夜空。正在宝安一个烧烤店门口吃宵夜的老林一家三口惊得差点灵魂出窍,说不出话来。这是3月5日凌晨2时许发生在宝安区某住宅小区的一幕。惊魂未定的老林赶紧打电话报警。

  小区的部分居民在睡梦中被惊醒,纷纷打开窗子往楼下探看情况。所幸,没有砸到人,也没有财物损失。

  是高空坠物,还是高空抛物?民警很快抵达现场展开调查。

  “好像是男人和女人吵架的声音,为什么吵,那就不清楚了。也没吵多久就停歇了。”老林对民警说。

  经排查发现,高空抛下的花瓶来自顶层16楼过道里的公共花台。那个花瓶是以前的租户搬离时搁置在那里的。

  花台的外侧有较为密致的围栏,未见有损坏,当晚也没有刮大风,排除了意外坠落的情形。

  通过查看小区监控和多方调查,警方很快锁定了扔花瓶的重点嫌疑人——黄某,一个并未住在这个小区的95后小伙。

  3月5日傍晚时分,黄某归案。他承认,前一天深夜准备跳楼自杀时,从高空扔下了那个花瓶。

  原来,在宝安区务工的黄某偶然认识了在某住宅小区开便利店的小琳。随后,开始了对小琳的追求。但小琳只是把他当作普通朋友,婉拒了他。

  3月4日晚上,黄某又来到小琳的便利店,还特意带上了礼物。过了当晚零时,瞅准没有顾客的时候,黄某又恳切地提出希望小琳做他的女朋友。

  小琳明确表示不同意。黄某却非常执着。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竟大吵了起来。

  小琳决定提前打烊。她果断地推着黄某离开店里,没有收他的礼物,还拉黑了黄某的电话和微信。

  黄某倍感憋屈,越想越生气。他乘坐电梯直接来到了最顶层的16楼。失去理智的他从楼道爬上开放式的花台,欲从这里直接跳下去。

  他犹豫了片刻,打消了自杀念头,但是,心里却仍然有一股无名火。看到花台上摆放的花瓶,立刻萌生出一个邪恶的想法:“自己受了小琳的气,不能就此算了,至少也要吓吓她。”他转身拿起花台上的一个花瓶就朝楼下扔去……小琳的便利店就在楼下一楼。

  经审查,宝安区检察院于3月19日依法以涉嫌高空抛物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黄某。

  这是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后,深圳发生的首宗涉嫌高空抛物罪案例。(记者 上官文复 通讯员 周洪国)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