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梅观高速将变身双向14车道

2021年03月25日11:20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梅观高速将变身双向14车道

▲梅观高速公路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现场。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梅观高速清湖南段市政化改造综合管廊已完成顶管内部施工。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深圳梅观高速公路上车流不息,道路地下两侧的综合管廊建设也正在加快推进。3月24日上午,记者从梅观高速公路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现场了解到,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正在稳步推进,目前已累计完成1.3公里长的管廊建设,西侧管廊预计将在年内贯通。项目整体计划在2024年4月完工。届时,梅观高速将变身双向14车道,深圳南北中轴线上的首条双侧综合管廊也将建成。

  深圳南北中轴线上首条双侧管廊

  据了解,梅观高速清湖南段市政化改造工程由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项目南起原梅林主线收费站,北至石清大道与清湖立交之间,全长共计7.98公里。项目将原有的双向6车道扩建为主线双向8车道、辅道双向6车道共14车道的城市快速路,设置7处互通式立交,新增9座人行天桥,提升对沿线地区的服务能力,方便市民出行。

  除拓宽道路外,作为项目的最大亮点之一,项目也将在道路两侧修建深圳南北中轴线上第一条双侧管廊,总长共16.36公里。将市政给水、电力、通信、燃气等各类管线纳入其中,实现了地下管网统一规划、统一敷设、统一管理的目标,使城市地下管线的铺设和运维有序化、合理化和高效化,同时为未来城市发展规划预留了地下空间,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城市建设过程中道路反复开挖、财政重复投资的问题。

  智能巡检机器人可在管廊内实施巡查

  24日上午,深晚记者来到项目位于梅观高速大发埔立交附近的施工现场。立交E匝道上车流不息,而在匝道正下方,一段地下综合管廊已经成型。顺着施工便梯走入地下,眼前的综合管廊看起来更像是一段通车隧道:约9.1米宽,4.4米高,足够容纳两三辆汽车并排驶过。

  施工现场,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梅观二标项目总工胡威告诉深晚记者,因为梅观高速处于建成区,多处管廊需下穿其他市政道路,为不中断路面交通,在通过路段时管廊建设采用了矩形顶管方式进行施工。利用顶管掘进机成孔,将预制成型的管节从始发工作井顶入,形成连续衬砌结构的管道。预制管节单个最大重量达到71吨。目前项目已完成首段49.4米的顶管施工,总共用时12天,平均每天顶进4米,顶进速度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据了解,梅观高速施工二标的综合管廊全长11.45公里。施工因地制宜,采用三种不同施工工艺,除矩形顶管外,还包括现浇法、预制叠合板等。管廊整体预制率约为24%。截至2021年3月底共完成1.3公里长的管廊建设。按计划,全长5.73公里的西侧管廊将于今年实现贯通。

  “双侧管廊中间都会有分隔墙,其中东侧管廊主要分为燃气舱与综合舱,西侧管廊是电力舱与综合舱,铺设多条市政管线。”胡威告诉深晚记者。据介绍,建成后的管廊里,除照明、通风、消防等设施外,还将有温度湿度中控装置。管廊顶部安装轨道,巡检机器人可沿轨道实时巡查整条管廊情况。如果需要进行管道维修,工人就像进入地下车库操作一样方便,不用再把路面剖开了。

  项目实施过程中不会中断现有交通

  深晚记者从中国二十冶集团获悉,在综合管廊紧锣密鼓的施工时,梅观项目的节段拼装桥梁也在有条不紊地准备中。桥梁采用节段预制拼装箱梁及预制墩柱施工技术,非涉铁段桥梁上部结构预制拼装率达87%。节段拼装桥梁是指将桥面横向切分,在预制厂进行单个构件生产,运输到现场进行拼接,可以减少对周边城区的干扰,具有较好的建设示范意义。

  按照施工计划,梅观高速市政改造需先把施工道路两侧新建的综合廊道和辅道工程建成后,再改动主道。项目实施过程中不会中断现有交通,可保障市民出行。项目预计在2024年4月完工。

  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龙华建设部何兵表示,梅观项目是全国首个将综合管廊和高速公路全面应用结合的工程项目。其建成后将改善梅观高速的交通条件,实现过境交通与城市交通、快速交通与慢速交通分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对适应区域经济高速发展,加强深圳尤其是深圳中部的对外快速交通功能,打造粤港澳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有积极的推进作用。(记者 董玉含)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