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圳有5500余个结核病人

2021年03月25日11:22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每万人有4人患结核病

  2021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当天,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心肺研所党支部携手罗湖区翠达社区党委,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了结核病防治知识主题宣传义诊活动。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2020年,深圳统计肺结核病5500余个病人,比2019年同期下降2.1%,报告发病率约41/10万,较2019年同期下降5.1%。同时,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也举办了相关义诊咨询活动。

  结核病俗称“痨病”,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主要侵犯人体肺部,通常被称为肺结核。 在现场,有不少市民都以为,结核病应该在深圳“绝迹”了。但据专家介绍,据统计,在全球范围内,约有17亿人口感染结核病,即每4个人就有1人被结核菌感染。而在我国,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在深圳,2020年按发病日期统计肺结核病5500余个病人,报告发病率约41/10万,也就是每1万人口就有4个人发病。结核病并没有被消灭,潜藏在我们身边。

  肺结核病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咳嗽或打喷嚏传染给他人,肺结核病人是主要传染源。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

  据专家介绍,肺结核的治疗通常会被耽误,经常会被误认为是简单的咳嗽,很多患者都是等到咳出血来才赶紧到医院看病,才被确诊为肺结核。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如果咳嗽、咳痰超过2周,出现咯血或痰里带血丝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如果痰中带血、午后发热、夜间出汗、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等症状,更要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要及时至辖区慢性病防治机构就诊。

  据悉,肺结核治疗全程一般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要久一点,全程为18~24个月。不过,不管是哪一种肺结核,患者都一定要好好配合医生,规律服药。不规律用药容易导致耐药发生,一旦耐药,将会导致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首席记者 郑健阳)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