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田港后方陆域将变创新美城

2021年04月05日08:03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盐田港后方陆域将变创新美城

  4月1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盐田港后方陆域地区法定图则修编(草案)。根据草案,在保持港口健康发展的情况下,盐田港后方陆域地区将适度推进产业多元化、增强配套服务能力,提高生态宜居水平,建设港城融合发展的“航运物流枢纽,临港创新美城”。

  本次图则划定的盐田港后方陆域地区适用范围为,盐排高速(梧桐山大道)、深盐路及平盐铁路北面山体和西面自然山体围合的区域,总用地面积 912.53公顷。据记者了解,一直以来,位于盐田港腹地的后方陆域因土地空间约束、基础设施薄弱、城区规划欠账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港口物流业转型升级和城区品质的提升。

  草案显示,盐田港后方陆域地区未来的定位是以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功能为主导,复合新型产业功能,生活配套完善的复合功能区。该区域拟规划居住人口规模约11万-12万人,规划容积总量约1147万平方米(不含公共服务设施、道路交通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等建筑面积)。

  在土地利用方面,盐田港后方陆域地区将打造 “一轴三心三区,一带三廊多节点”的空间结构,即构建沿东海道、轨道18号线横贯片区南北的临港产业带综合发展轴,串联生活服务、综合服务和产业创新三个中心,形成现代物流、创新产业以及综合服务三个功能区,促进多元化活力功能与服务集聚。

  同时,规划的盐田河景观休闲带将整合提升沿线河道景观、建筑界面、公共空间、慢行系统及服务职能,并向两侧延展,沿盐田路、永安路和永安北三街构建起东西向山-山景观和慢行通廊,结合河流、绿道、古树名木、公园广场、半山公园带等资源构建出多个休闲服务节点,打造成集生态、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网络化公共空间体系,提升片区整体空间品质。

  针对城市设计领域,草案提出片区内的所有建筑空间组织应考虑山、海、河景观的渗透,鼓励用底层架空的手法削弱建筑体量的实体感。景观廊道上和北山道、盐田路、永安路、东海道尽头,不应有遮挡自然景观的大体量建筑物。建筑风格以简练精致为主调,突出生态感、时代感和滨海元素。(记者 苑伟斌)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