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打造全市首个“无讼社区”

2021年04月15日08:50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打造全市首个“无讼社区” 创新诉源治理新样本

▲启动仪式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4月14日上午,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携手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举办“无讼社区”创建活动,双方签订《关于共建无讼社区的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全市首次创建“无讼社区”。

  据悉,此次将在中海怡翠和光华两个社区率先试点“无讼社区”创建活动,开展诉源治理、诉调对接、司法确认、司法宣传等工作。“无讼社区”创建工作将以法院为主导,在吉华街道原有的“3+3+6”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模式的基础上,创新治理方法,加强法治宣传,打造多元化过硬调解队伍,加大诉前联调特别是司法确认力度,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以期在两个试点社区率先实现“零诉讼”。

  龙岗区人民法院院长汪洪表示,试点工作取得经验后,将在全区全面创建“无讼社区”,推动更多法治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张建国)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