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把最优的资源最好的地块最大的投入用在教育上”

2021年04月15日12:55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4月15日电 (王星、张靓雯)“上天入地”改善办学条件、学校方案设计入围国际性建筑奖项、2020年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近一半用于教育事业……近年来,深圳罗湖教育建设成绩亮眼。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校园建设和学位供给关系千家万户。”4月15日,罗湖“双周发布”迎来教育专场,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对未来罗湖如何把最优的资源、最好的地块、最大的投入用在教育上,进行了详解。

       未来5年新增3.8万座基础教育学位

       日前,罗湖莲塘地区03-14地块小学设计图曝光,以“延伸的花园”为主题,通过层层露台设计,把教学楼变成“空中花园”,让葱茏绿意延伸到学生身边。学校建成后,将新增1620个学位。

       “罗湖的学校一所比一所好看!”网友们热情的留言成为罗湖教育不断提升变化的生动注脚,也是罗湖突破“人多地少”现实困境,挖掘学位建设的生动印证。

       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用地、启动高科技预制学校建设、“上天入地”推动已建成学校改扩建、依托城市更新项目统筹周边学位需求……罗湖不断探索创新路径,提升校园环境的同时增加学位供给。

       “到2025年,罗湖将完成新增3.8万座基础教育学位的目标任务。”殷刚表示,未来5年,罗湖将持续推进学位保障攻坚工程,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确保学位建设优先规划、优先投资、优先保障。

       为此,罗湖计划投入超过110亿元,提出保障幼儿园公办学位、满足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提升高中阶段优质学位、优化民办教育学位四个方面供给,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支持。

       其中对于公办义务教育学位的建设力度最为突出。根据规划,罗湖将投入约102.8亿元资金,用于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总建筑面积约152.2万平方米。到2025年,新改扩建改公办义务教育学校34所,努力实现新增学位3万座以上的目标。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未来5年学位供给落实,罗湖创新建立区政府领导挂点服务学位建设项目工作机制,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管领域或街道区域挂点服务相关项目,确保学位建设项目能够顺利实施。

       “四强区”建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罗湖与深圳中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全领域教育合作,其中就包括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的名校长工作室项目。该工作室将于近期正式挂牌,以传、帮、带的方式培养一批罗湖名校长。

       “未来我们将打造育人队伍建设的示范区。”殷刚表示,罗湖不仅要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校园长队伍,还要加大教育系统优秀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启动青年教师、专家型教师及未来名师培养工程,开展班主任专题培训和班主任技能大赛,探索专职学科教研员定期到中小学任教等一系列措施,培育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育人队伍。

       除了培养师资力量,罗湖还注重提升硬件设施,大力建设智慧校园。目前,罗湖已实现100%学校有云端系统、100%师生有网络空间、100%新建学校符合智慧校园建设新标准。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上线不到一年的“罗湖区智慧教育云平台”,已完成开发上线推广的应用46个,家长绑定率超过91.5%,成为全周期、系统化的大数据家校应用平台。

       智慧校园与高素质师资的建设,为教育夯实了地基。在此基础上,罗湖从建立较完善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落实机制、打造高品质的学校课程体系、构建高质效的课堂教学模式三个方面,进一步提出打造“素质教育先行区”。

       具体来说,就是实施德育实效提升、心理健康深化、劳动教育融创、品质课程建设、综合素质提升五大计划,构建中小幼一体化、校内外相融合、家校社相协同的育人模式。

       殷刚表示,智慧教育创新区、教师发展示范区、素质教育先行区和教育治理样板区“四强区”的建设,为未来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先行示范构建数字化“思乐课堂”

       4月8日,深圳锦田小学、布心小学与来自山西和江西的学校签约缔结数字化“思乐课堂”姊妹学校。这个“诞生”于罗湖的数字化课堂模式正在走向全国。

       所谓数字化“思乐课堂”,就是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课堂的逻辑性、趣味性、交互性、有效性,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使得深度学习在课堂中真实发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自主学习能力。2020年,“思乐课堂” 被《中国教师报》认定为中国教育课堂改革十大样本之一。

       殷刚认为,在深圳全力推进“双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思乐课堂”的建设,正是罗湖积极探索信息化和教育深度融合方面的先行示范。

       殷刚介绍说,罗湖各个学校长期以来不断探索,在此方面积累不少经验,为“思乐课堂”奠定良好的基础。“我们启动‘思乐课堂’,就是要进一步深化课堂革命,为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

       另一方面,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的持续推进,罗湖也充分利用其毗邻香港的独特区位优势,不断加强与港澳地区教育同行发展。

       3月底,罗湖举办2021年罗湖区粤港澳姊妹学校缔结仪式,区内的25所学校、澳门3所学校分别与香港27所学校,通过网络连线方式举办签约仪式。

       罗湖创新“项目连接”新路径,提出依托校本特色项目,搭建粤港澳姊妹学校合作新路径,以项目引领姊妹学校走向深度融合,形成“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的创新教育链条,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的共创共享共生共荣。

       殷刚表示:“到2025年,罗湖教育要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满足人民群众对罗湖教育的期待,形成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格局。”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