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劳动竞赛覆盖30万职工

2021年04月18日08:5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劳动竞赛覆盖30万职工

  近日,深圳市总工会(以下简称“市总工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出炉,内含“圆梦计划”职工教育帮扶、工会联合会建设、职工服务阵地建设等10项实事及完成时间。

  据介绍,该清单是由深圳市总工会通过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而形成。

  将组织80场次职工文化大讲堂

  今年,“圆梦计划”活动将在现有学历教育和公益性技能培训的基础上,新增职工素质教育讲座、企业班组长培训、南粤家政等专项培训,并面向全社会免费推出线上精品公开课。

  职工文体活动方面,市总工会今年将组织80场次职工文化大讲堂,举办200场次各种文体培训班,举办职工文娱体育比赛等。

  在推进工会联合会建设方面,市总工会今年将启动不少于100家工会联合会改革试点,打通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劳动竞赛方面,市总工会全年预计投入资金超过700余万元,组织30项全市性劳动竞赛和重点工程劳动竞赛,覆盖职工30万人。

  为职工提供贴身“律师驻点”服务

  在工会法律援助方面,市总工会将打造社会化+法制化相结合的工会法律援助工作机制。由15家律师事务所、190余名律师组成的工会律师团队为职工提供劳动争议律师代理服务,为基层工会提供“律师入企”服务,并为职工提供贴身的“律师驻点”服务。

  在劳动保护方面,市总工会将严查身边隐患,开展高温天气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活动,以及工伤探视活动。劳资纠纷多元化解方面,市总工会将完善“工会+法院”劳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市、区法院全面建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

  计划建50个爱心驿站

  为更好服务职工群众,今年,市总工会将加强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在全市范围内新建50个以环卫工、建筑工、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等为服务对象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重点解决他们饮水、就餐、如厕、休息、上网等实际问题。

  在职工帮扶方面,市总工会将打造“一体两翼”帮扶体系,为符合条件的职工发放生活救助金,为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助学金,为符合条件的职工提供医疗救助。(记者 黄子芸)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