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田:见证百年沧桑 筑梦山海美城

2021年04月23日09:17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4月23日电 (王星、李申)金色的阳光透过薄云,照在海平面上。远远望去,一艘巨大货轮正停靠盐田港,岸桥忙碌运转,将一个个集装箱从船上卸下。

  4月22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循着红色记忆看深圳”系列采访活动来到盐田区。从泥泞的小道,到如今图书馆遍布的自然公园带;从港口仅有3个可以卸货的岸桥,到如今能够容纳世界上最大的货轮;从屈辱历史的见证者,到如今繁华的商业街……一个个巨大变化,直观反映盐田区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辉煌成就。

  一街两制:中英街掀起爱国主义教育热潮

  早晨8点半,沙头角中英街,百货行的邓阿姨就坐在收银台前,开始一天的工作。“疫情之前,很多香港人会过来买东西的。”她说。

  中英街一边是深圳,一边是香港,不仅见证了英国殖民主义瓜分和侵略中国的屈辱,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和香港回归祖国的繁荣发展。

  “1899年,中英勘界,这就是留存下来的界碑。”中英街“一街四史”爱国主义线路讲解员说。2019年,中英街界碑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英街界碑。 人民网 李申摄

  今年3月,盐田区发布中英街“一街四史”爱国主义线路,其中,“国情党史教育”主要包括观古井、探界碑、瞻仰警世钟、参观博物馆等内容。“实践体验活动”主要包括义工实践活动、港式风情街区体验等内容。

  该线路的出炉,是盐田区开展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的实践。

  “现在,每年都有不少深圳、香港的小学生、初中生,来这里参加爱国主义线路,了解先辈如何奋斗,了解这里的历史和现状。”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馆员方剑辉说。“比起其它地方,中英街有着丰富的素材,学生们可以直观感受到勘界的耻辱,以史为戒,居安思危。”

  中英街管理局四级调研员王宗民说,除了“一街四史”,中英街还在挖掘更多特色资源,着力建设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再加上它本身的商业街属性,我们将在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涵的同时,综合发展、全面挖掘,打造集商贸、文旅、爱国教育为一体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品牌。” 

  文旅交融:公园带开启山海相连文化之旅

  半山腰上,粉红、大红、橘黄的小花一路盛开。“在深圳,其实秋冬才是花季盛期,但是也有一些花是会现在开放的。为了让市民时常有花可赏,我们选育了杜鹃、大吊钟花等多种花种,栽培在这片半山公园中。”盐田区半山公园带项目负责人何凯介绍。

  半山公园带是盐田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之一。盐田区生态环境优势突出,辖区森林覆盖率超过64.6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3.1平方米。为丰富居民游玩路径,盐田区着力打造一条功能完善、景观突出、通行便捷的自然公园带,创造独具地方特色的“生态翡翠项链”。

   “目前,69公里的半山公园已经全部完工。以健步道为纽带,联通绿道、登山道,打通大小循环,实现3处瀑布景观、6个公园(节点)和23个登山入口有机串联。此外,19.5公里的海滨栈道也全线贯通,东西相连、山海相通的慢行交通系统基本成型。”何凯说。

  沿着半山公园带向下走,一座颇具设计感的小屋映入眼帘。走进这个名为“悦海书吧”的建筑,里面静悄悄,一位读者正坐在落地窗边,全神贯注地阅读。

市民在“悦海书吧”中静静读书。人民网 李申摄

  “‘悦海书吧’是盐田区建设的10座智慧书房之一。它们依山傍海、各具特色,利用公园、绿地等空间,与周围的环境和谐共处,让市民游客在山海间开启文化之旅。”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王智华说。

  之所以称之为“智慧书房”,是因为这些书房无人值守,仅通过智能传感网系统,实现场馆自动开放服务设施、自动开启空气质量实时调节等功能。不仅保障公共场馆的安全和服务能力,也让读者能随心安全地享受阅读的快乐。

  “现在,盐田区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我平常没事就来步道上跑一跑,然后在书吧借本书回去看。感觉小日子过得可惬意了!”居民王女士说。

  乘风破浪:盐田港迈向世界级集装箱大港

  从高处向下看,偌大的盐田港口里,一个个集装箱排列有序,仿佛精心摆放的巨大版积木玩具。

  盐田港是少见的天然深水港,航道水深14至17.6米,吃水较深的大型船舶可以无顾虑停靠。

  “上个世纪90年代,盐田港刚刚建成,世界上几乎没有人知道或者相信这个港口能卸货,都不到我们这来。”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1994年7月20日,盐田港才迎来第一艘远洋货轮‘马士基·阿尔基西拉斯’号。”

  回忆起旧时情景,盐田港建设亲历者戚斌历历在目。“我是1998年来的。当时盐田港只有3台岸桥,停不了太多船舶,航线也不多。”

  历经多年发展,盐田港快速成长。如今,盐田港已有岸桥85台,龙门吊241台,拥有世界先进的操作系统和现代化的装卸设备。并有20个大型深水集装箱泊位,可以同时挂靠5艘长400米的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舶。

如今,盐田港拥有岸桥85台和20个大型深水集装箱泊位。人民网 李申摄

  “2020年,尽管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盐田港区年集装箱吞吐量还是逆势上扬,达1335万标箱,创历史新高。”盐田国际相关负责人说。在港口的飞速发展下,近三年,盐田区港口物流行业呈平稳增长态势,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22%。港口物流业已逐渐成为成盐田区第一大支柱产业。

  同时,盐田区优化港口后方陆域产业布局、建设综合保税区,集聚大量仓储物流和现代保税物流企业,业务覆盖进出口货物仓储、集拼、分拨配送等,以产业配套发展和综保区政策优势,全力保障盐田港正常运作。

  如今,每周有近100条国际航线经过盐田港通达全球,其中欧美航线约占8成,东南亚航线占2成。在短短20多年间,盐田港成长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级集装箱大港。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