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开征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意见

2021年05月07日09: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公开征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意见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深圳将实施扩大内需促进消费计划,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深圳市商务局日前在其官网上公布了《深圳市关于加快商贸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措施(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通过信函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在5月27日前反馈修改意见和建议。

  《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深圳将对标国际一流加快后海超级商圈建设,打通后海片区现状商圈与深圳湾万象城、人才公园的连通,打造集高端消费目的地和标志性城市景观于一体的湾区顶流消费新地标;高标准打造“深超总”核心商街和香蜜湖高端消费综合体项目,打造“文化+商业”“金融+商业”顶级消费商圈;加快推进东门步行街试点改造提升,打造兼具深圳市井文化、港人港味、潮流先锋的特色步行街。此外还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建成20条(个)以上的高品质商圈、特色步行街和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对符合标准且通过验收的示范街区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

  《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深圳要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对商业物业运营商引入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新业态店给予奖励,每个零售门店奖励50万元,每个餐饮门店奖励20万元;对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深举办新品发布等相关活动按照投入的30%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深圳还将实施“品牌瞪羚计划”,支持企业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全面提升产品性能、款式设计、工艺水平。同时,深圳将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免税城,推动“电子退税”“即买即退”政策加快落地,力争到2025年全市离境退税商店突破400家。

  《措施(征求意见稿)》还提出了大力培育创新型领军商业企业、积极发展多元高端消费场景、加快创建享誉全球的消费环境、厚植商业发展的肥沃土壤等几大重要举措。在大力培育创新型领军商业企业方面,深圳将实施“深商卓越计划”,加快推动企业数字智慧化,打造全球新零售发展高地。(记者 吴亚男)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