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碳市场启动以来减排量超640万吨

2021年05月08日08:30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碳市场启动以来 减排量超640万吨

  5月7日,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的统计显示,深圳碳市场配额累计总成交量约5900.51万吨,总成交金额约13.85亿元,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成交量约2023.36万吨。深圳以全国试点碳市场2.5%的配额规模,实现了15.8%的交易量和17%的交易额。

  目前,深圳全市2020年度碳排放管控单位共计690家。

  值得一提的是,加强碳排放管控还对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形成了正向提振。交易所测算,管控单位碳排放每减少1%,其专利申请数量增加1.8%;每盈余1万吨配额,专利申请数增加354件。碳交易机制激励企业走出了一条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与此同时,深圳碳市场也成为撬动深圳经济实现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杠杆。据统计,深圳碳市场启动以来绝对减排量超640万吨,管控的制造业企业平均碳强度下降39%。与此同时,其工业增加值增长67.1%,在保持增加值上涨的同时实现了碳排放量和碳强度的双重下降,经济增长与碳排放脱钩趋势初显。(首席记者 王海荣)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