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2021年05月16日08: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覃伟中作政府工作报告。

骆文智主持开幕大会。

5月15日,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民中心开幕。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刘羽洁 杨少昆 摄

  5月15日上午,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民中心隆重开幕。500多名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骆文智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伟中、郑轲、程步一、蒋宇扬、彭海斌、裴蕾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市领导覃伟中、林洁、艾学峰、刘连生、冯玲、黄敏、余新国、聂新平、王强、张勇、杨芝春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老领导刘玉浦、郑良玉、于幼军、方苞、李容根、李统书、王顺生、丘海、戴北方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30分,骆文智宣布: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覃伟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的报告分为三部分,一、“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二、“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三、2021年工作安排。

  覃伟中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等十个方面对“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就进行了总结。他说,回顾“十三五”的奋斗历程,我们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最令人难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深圳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褒奖肯定,对深圳恩重如山的巨大支持,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最大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最令人感动的是,全市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用深圳速度、深圳责任交出了一份超大型口岸城市抗击疫情的优异答卷,彰显了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硬核”担当。最令人自豪的是,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有效应对中美经贸斗争等重大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更加坚定了我们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的信心和决心。

  “十四五”时期是深圳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覃伟中表示,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在历届市领导班子和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改革开放再出发、先行示范再引领,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深圳的发展,着力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推动深圳发展继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他表示,未来五年,我们要全力实现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目标;要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要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要求;着力打造宜居城市、枢纽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要全面发力“五个率先”重点任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覃伟中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2%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为此报告提出,今年将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抢占构建新发展格局先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全面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全市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水平,全面实施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大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深圳。

  会议还听取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说明,听取关于深圳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深圳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听取关于深圳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深圳市2021年预算草案。(记者 李舒瑜)

(责编:陈育柱、李语)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