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首单加注活动在盐田举行

2021年06月29日17:53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ZIM  Virginia”货轮在盐田港加注保税燃油。 人民网 王星摄

  人民网深圳6月29日电 (王星)6月29日,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首单加注活动在盐田港举行。随着2700吨保税燃油缓缓注入停靠在盐田港的“ZIM  Virginia”轮内,标志深圳保税燃料油加注改革迈出关键的一步。

       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供应服务是国际海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港口国际化水平和配套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然而,长期以来,深圳市的保税燃料加注,却存在供应资源不足、政策便利性不高、信息化应用程度低、多部门协作机制不太健全等问题。

       2020年10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正式发布,由盐田提出的“赋予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被列入首批授权事项清单。

        深圳市商务局保税处处长兰召华介绍,此次改革,主要针对供油流程、供油环境、供油效率等方面,在审批流程、监管方式、操作规范等方面均进行了大胆尝试与创新。

       与此同时,此次改革还增加地方牌照供油企业,可使盐田港区从事保税燃料油加注企业主体增多,市场更加活跃。

       盐田区政协副主席、区发改局局长刘丹认为,加强盐田港区保税油供应服务能力,不仅有助于稳固现有航线、吸引国际船舶挂靠,提升盐田港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航运枢纽地位,也将成为盐田吸引船舶检测、航运保险等高端航运服务业,发展金融服务和国际贸易的重要抓手。

       “今天首船加注,标志着中央交给我们的改革任务试点成功。这将为盐田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带来重大机遇,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强力支撑,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抓手。”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表示。

  接下来,盐田区将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加快推动“先供后报”“一船多供”“边联检边搭靠”等创新举措落地落实,助力保税燃料加注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盐田经验,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