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福田:打造湾区时尚典范

2021年07月05日08:53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全球时尚创意汇聚的湾区时尚典范 时尚福田发出中国时尚产业最强音

  福田福华路“节日大道”。

  ▲影儿时尚集团旗下女装走秀现场。

  今年,是福田区新30年起步之年。福田区正以时尚产业发展为主线,着力打造全球时尚创意汇聚、人文艺术价值凸显、都市优质生活典范的“中央活力区”。

  时尚福田,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瞄准中央创新区、中央商务区、中央活力区“三大定位”,构建“一圈、六大集群、Fashion七区”时尚产业发展生态体系,集聚时尚产业高端要素,促进“时尚+”深度融合,引导时尚产业与产品研发、设计、制造等经济活动紧密结合,将福田打造成全球时尚创意汇聚、人文艺术价值凸显、都市优质生活典范的湾区时尚典范。

  福田,正期待持时尚产业之牛耳,发出中国时尚产业最强音。

  优势突出

  时尚产业高端要素汇聚福田

  何谓时尚产业?深圳市发布的《深圳市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年)》中明确指出,时尚产业是以创意、设计、创新、品牌为核心,融合文化、科技、艺术等要素,具有高创意、高市场掌控力、高附加值等特征,引领消费流行趋势的综合性都市型产业。深圳市服装、家具、钟表、黄金珠宝、内衣、皮革、眼镜、化妆品以及工艺美术等优势传统产业,正在向技术高端化、创意多元化、产品时尚化、品牌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初具时尚产业雏形。

  深圳是一个充满时尚感的年轻城市,而福田区作为深圳时尚品牌集中的“C位”,拥有优良的产业基础、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

  福田区时尚产业细分行业优势显著。据不完全统计,福田区拥有超2000家时尚类品牌企业,规模超1200亿元,约占深圳比重25%。中国十大女装品牌深圳占有6席,其中4家企业总部扎根福田。仅在车公庙集聚区,就有时尚企业90余家,总销售额超过300亿元,该片区具有良好的时尚产业生态和较高的行业影响力,是福田乃至深圳时尚产业的中心。玛丝菲尔、影儿等女装品牌企业和赢家、歌力思、汇洁股份等上市企业,在中国的时尚版图中关注度高,具有一定知名度。

  目前,大批福田企业进入国际四大时装周官方日程,每年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展、内衣展、服交会等各种展会,进一步推动时尚产业高端要素汇聚福田。一场场时尚潮流活动在福田上演。时尚走秀、品牌购物节、VIP时尚体验、网红直播……时尚潮流与城市发展齐头并进。

  在时尚产业的版图上,福田区毗邻香港,有助于依托香港及时把握世界时尚流行风尚脉搏,推动国际时尚交流融合。福田地处深圳中心区和中央商务区,这里是深圳的行政、文化、金融、信息和国际展览中心,拥有最优的公共服务资源,最密集的总部企业、上市企业及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区位优势明显,时尚氛围浓郁。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区时尚消费配套设施较为完善。福田区CBD核心商圈、华强北5G应用示范商圈、皇岗口岸跨境消费商圈、车公庙时尚消费商圈、近20个大型购物中心,数量和密度全市领先,商业配套完善,时尚人群消费力强劲。

  政策提效

  促进“时尚+”深度融合

  着力发展时尚产业,需要政策引领提效。福田区委区政府有针对性地部署出台《深圳市福田区支持时尚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福田区支持车公庙片区时尚产业空间供给侧发展若干措施》,从政府物业租金优惠、社会物业租金支持、办公用房购置、公共艺术空间建设等方面对进驻企业给予政策支持,推动时尚企业及相关业态入驻,加快整合时尚产业资源,加强产业联动融合。

  福田区着力推动时尚产业的转型发展。2019年9月,福田区发布《湾区时尚总部中心发展规划》,表示将以时尚产业发展为主线,规划建设湾区时尚总部中心,着力扶持本土时尚品牌,重点引进时尚总部企业、高端时尚媒体和高端时尚品牌,打造“世界级湾区时尚中心”。

  对标打造全球时尚创意汇聚的湾区时尚典范这一目标,福田区雄心勃勃。在政府这只“看不见的手”默默发力下,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优惠扶持政策措施落地出台,进一步促进“时尚+”深度融合,推动福田朝着湾区时尚潮流标杆加速前进。

  空间升级

  高品质空间擦亮“时尚福田”品牌

  近年来,福田区通过大规模高品质空间的升级改造,将福田城区打扮得美一点、再美一点、更美一点,扮靓福田区大街小巷,升级“幸福福田”城市会客厅品牌形象,实力强劲打造全球时尚创意汇聚、人文艺术价值凸显、都市优质生活典范的“中央活力区”,擦亮“时尚福田”品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福田百余个公园、各大商业圈装扮一新,纷纷争当网红打卡点。近日,许多市民纷纷来到莲花山、市民中心、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大厦等福田区各景点打卡,拍照留影、转发朋友圈,分享改革开放的成就。7月1日,由福田区委宣传部发起的“莲花山下”短视频征集活动启动3天,话题就收获了5亿播放点击量,市民朋友纷纷以莲花山为触发点,多维度记录见证福田城区发展的故事,表达出对祖国的爱。

  多维打造世界级“城市会客厅”。实际上,每到节庆假日,扮靓福田已经成为传统节目。细数福田区的网红打卡点,莲花山、市民中心、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大厦是老牌打卡点;而今年春节期间,福田区香蜜公园的郁金香花海、福华路“节日大道”也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吸引本地市民、外来游客竞相前往打卡。

  东起卓越中心、西至COCO Park的福华路“节日大道”,在春节期间,经过116位花艺师和花艺爱好者的忙碌,被五彩缤纷的鲜花装扮一新,还沿路错落安置了一批特殊的艺术装置作品。市民漫步于“节日大道”,可以与艺术零距离接触。据悉,这条特别打造的“深圳节日大道”,通过注入艺术、文化、展览、音乐、运动等多样优质活动和时尚元素,并与周围商圈联动,期待建成世界级景观和体验消费集中地,打造出一条国际级的时尚街区和充满节日氛围的欢乐大道。

  福田正大干快上,有目标有策略地发挥福田CBD高“含金量”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香蜜湖片区的开发建设,将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一道,共同驱动整个城市中心地带全面开发建设、迭代升级。今年2月,深圳国际交流中心正式开工,在通山达海的香蜜湖建设新金融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将推动香蜜湖片区的未来,形成一个国际化、高标准、生态型且全面开放的国际化的新客厅。

  无疑,福田正不断加码,全力建设世界级城市会客厅。未来,以国际视野建设重大城市作品、重大文化场馆,布局国际学校、国际医院、高端住区和星罗棋布的公园、文体、休闲设施,推动中心区人气、魅力、活力持续攀升,不仅能让中心城区充满人文之美、生态之美,也能让福田区更具时尚之美、创意之美。(刘虹辰 廖晓龙)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