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福田打造更具竞争力“国际金融中心”

2021年07月05日17:14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福田打造更具竞争力“国际金融中心”

  今年6月,在正式发布的深圳“十四五”规划中,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再次被重点提及,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的建设,将进一步夯实福田区乃至深圳市的“金融家底”。

  今年5月,福田区发布相关政策,对入驻福田的外资金融机构提供系列政策支持及入驻指引,以进一步吸引外资金融机构入驻,打造国际化开放金融生态环境。

  今年2月,香蜜湖片区进入全面规划建设新阶段,这一片区承载着深圳人的大梦想,待全面建成以后,相当于深圳再造了一个中心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金融福田喜事连连,地处深圳市中心区和广深港合作核心腹地的福田区,切实担负起中心城区“先行、示范、攻坚、全局”之责,为深圳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和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注入强劲金融动力,朝着更具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阔步前行。

  根基牢固

  “金融家底”底气足

  紧紧抓住国家战略重大机遇,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金融福田从零起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积攒了雄厚的“金融家底”。

  数据显示,深圳53%的银行业法人和市级分支机构、62%的保险业法人和市级分公司、77%的证券业法人和市级分公司,以及67.7%的基金管理公司目前都注册在福田,福田辖区内的金融配套服务机构也占到了深圳一半以上。

  经过多年的发展,深圳在中国内地三大金融中心的地位基本确定,仅次于北京、上海。2020年,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189.6亿元,同比增长9.1%,占同期全市GDP的15.1%;实现税收(不含海关代征和证券交易印花税)1472.7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24.2%,居各行业首位。而福田金融业增加值长期保持全市占比40%以上,是全市金融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金融福田,深耕深圳改革开放沃土,借助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金融资源高度集聚的金融核心区优势、联接港澳金融市场的区位优势等,扎实推进。

  目前,福田中心区已成长为与北京西城区、上海浦东新区并列的全国三大金融中心区之一,这里,汇聚了深圳证券交易所、银保监局、证监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三大政策性银行深圳分行等金融重要基础设施、监管机构,拥有267家持牌金融机构(含市级分支机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信托等金融业态齐全,会计审计、法律服务、资产评估、信用评级、资信评估等金融配套服务机构实力雄厚,沿深南大道、益田路、金田路形成了F型金融资源集聚区域。

  作为区域性金融高地,金融福田已形成了成熟的生态圈、服务链,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到来,大量新的金融总部和优质持牌机构正涌入福田,体现出以存量资源吸引增量资源,“高、精、尖”的产业高度聚集的发展方向。

  政策“加持”

  夯实金融福田“磁力场”

  深圳要实现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金融福田重任在肩。近年来,福田区持续出台系列金融政策,持续优化金融业营商环境,进一步夯实金融福田的“磁力场”。

  今年5月,《深圳市福田区支持外资金融机构集聚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及《外资金融机构入驻指南》等政策措施正式对外发布,对入驻福田的外资金融机构提供系列政策支持及入驻指引,以进一步吸引外资金融机构入驻,打造国际化开放金融生态环境。

  记者注意到,《若干措施》共十条,包括落户支持、落地服务支持、办公用房支持、综合贡献支持、人才配套支持、金融创新支持等。其中,对外资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大大增强。如落户支持,对新落户的“世界500强”外资金融机构法人,依规模和贡献等条件可获得最高1亿元的落户支持,“磁吸”高端外资金融机构入驻。

  为帮助外资金融机构更好地了解入驻福田的流程及相关政策,福田区金融工作局整理汇编了《外资金融机构入驻指南》。指南涵盖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期货、非银行金融机构及地方金融组织等金融机构的设立流程信息,梳理了深圳市及福田区相关支持政策,力求详细、准确、全面并实时更新,为外资金融机构入驻福田提供“一站式”操作手册。

  有心人不难发现,在金融福田的未来布局上,福田区重在培育“生态”,重在培育金融业蓬勃发展的沃土。

  紧跟国家战略,福田区正着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金融科技产业高地和绿色金融产业发展高地。2017年3月,福田区出台国内第一个地方政府金融科技专项政策——《关于促进福田区金融科技快速健康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2018年,福田区设立“香蜜湖金融科技创新奖”,助力打造金融科技创新高地,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2020年5月,福田区新修订了《深圳市福田区支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倾力打造福田金融科技生态圈;2020年8月6日,香蜜湖(深圳)产融创新/上市加速器正式启动,打造拟上市企业的专业孵化培育平台,推动产业资源与金融资源融合创新。

  作为深圳中心城区和金融核心区,福田区率先扛起了探索推动可持续金融发展的大旗,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和社会影响力金融创新发展。发布可持续金融支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创新服务,鼓励辖区引导基金参与支持绿色项目,设立绿色发展子基金,加大支持企业发行绿色债、社会影响力债券等,鼓励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开展绿色创新业务支持。与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开展“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可行性研究项目,深度参与深圳气候投融资机制综合授权改革首批清单事项,联合深交所研究并筹划发布“香蜜湖绿色金融指数”,力争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按照“高、精、尖”的产业发展方向,福田区率先推行实践“金融+科技”战略,大力引进持牌金融机构。福田区多措并举出台系列政策、精准服务金融机构,吸引了平安科技、招商金科等一批金融科技巨头集聚福田,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百行征信、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中汇金融科技等金融基础设施项目纷纷落地福田,金融业态更趋完善。

  紧抓时代新机遇

  贡献“福田金融力量”

  擦亮“深圳金融中心”的金字招牌,金融福田有了新方向。未来5年,福田区将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三大新引擎”为总牵引,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导向,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金融业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全球金融创新中心、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全球特色金融中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新高地,争取将福田区建设成为联通港澳、服务全国、影响全球的国际金融中心,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提升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深圳样本”。

  其中,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的建设可谓万众瞩目。高起点规划建设的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承载着福田乃至深圳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的梦想。在该片区空间和产业布局上,将融汇国际交往、高端金融、商务服务、文化交流等功能,来建设国际一流金融商务街区,与深圳CBD联动赋能,提升深圳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记者注意到,香蜜湖新金融中心融汇国际交往、高端金融、国际消费、商务服务、文化交流等核心功能,将强力推动区域联动发展,形成总量充足、布局合理、业态完善的商业配套体系,集聚高能级新平台,提升科技支撑和全球资源要素配置能力,深化开放合作,打造活力多元、品质高端的城市新金融中心。未来,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将面向全球开展招商工作,集聚国际国内顶尖金融机构和高端人才,打造国际顶级商圈,建设国际一流金融商务街区,与深圳CBD联动赋能,提升深圳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能级。

  金融福田将进一步大力发展以深圳证券交易所为核心的资本市场,前瞻谋划科技金融发展规划和顶层设计,建设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聚集地,打造融合技术成果和知识产权、金融衍生品、外汇、银行间同业拆借、金融数据等金融要素交易的聚集平台,提升深圳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

  抢抓新时代赋予的新机遇,金融福田正勇立潮头、敢闯敢试,用更多金融领域的“先行”与“示范”,为深圳金融业发展紧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契机贡献“福田力量”。(刘虹辰 巫伟敏)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