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龙岗:三年内实现环境品质“精彩蝶变”

2021年07月07日17:38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7月7日,深圳市龙岗区召开“美丽龙岗 精彩蝶变”攻坚行动誓师大会。 张臻斐 摄 

  人民网深圳7月7日电 (王星)7月7日,深圳市龙岗区召开“美丽龙岗  精彩蝶变”攻坚行动誓师大会,对全区城市环境品质实现“一年见成效,两年大跨越,三年精彩蝶变”进行了部署和动员。

  6月17日,龙岗区委区政府出台了《“美丽龙岗精彩蝶变”行动方案(2021—2023)》(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坚持综合施策、精准治理,高标准规划设计、高水平建设管理城市,统筹兼顾、分类分步推进“美丽龙岗”建设,实现全区城市环境品质“一年见成效,两年大跨越,三年精彩蝶变”。

  根据《行动方案》,龙岗区将重点围绕公园城区、一河三廊、美丽花城、活力城村、厕所革命、颜值提升、净化龙岗、垃圾分类、补齐短板、市容整治、精细管理和改革创新开展12个专项行动,以提升城中村品质、建设高品质公园、打造精品碧道等为突破口,突出地方特色,不大拆大建,全面打造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美丽龙岗”。

  按照描绘,未来的龙岗环境品质将实现根本性转变。儿童公园、樟坑径山廊示范段、深港国际科教城智慧公园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项目建成,“龙岗河水廊、一芯先锋绿廊、西核科创绿廊、东核低碳绿廊”一河三廊等标志性区域成为市民休闲、游乐“首选地”,公园绿道、主次干道、城市家具呈现“国际范”。

  为强力推动《方案》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当天,龙岗区政府与11个街道分别签订了责任状。龙岗区11个街道将选择1至3个规划保留的城中村,打造高品质特色城中村试点。首批选取的10个城中村,将通过高标准的规划设计、高品质的提升改造、高质量运营管理,打造功能完善、设施配套、业态鲜活、风貌独特、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网红打卡地”和居住消费优选地。

  此外,龙岗区还将围绕花景道路、花景门户、花漾街区等方面,开展“美丽花城”建设,通过三年接续努力,连片打造“处处有绿叶、无处不飞花”的花城景象。同时,深度挖掘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打造展现龙岗特色的商业街区、文旅街区、国际化街区。

  据介绍,未来三年,龙岗区将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林、田、湖资源,建设35个公园,并重点推动70公里绿道和48公里碧道建设,构建“一河三廊”复合型生态绿廊,在重点区域实现“10分钟进社区公园,20分钟达城市公园,30分钟游自然公园”的公园格局,让龙岗成为“每个人的花园城”。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