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光明区推出“秒报秒批秒证”一体化服务

2021年07月08日17:29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7月8日电 (李申)7月8日,深圳市光明区“秒证”、精准智享、科学城人才信用办和跨省通办等4个政务改革项目正式上线。

  近年来,光明区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出“秒批”“光速办”等创新服务品牌,取得一定成效。本次发布的“秒证”等4个改革项目是2021年光明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一个新的里程碑。

  其中,“秒报秒批秒证”服务又可称为无人工干预系统自动填报、审批、制证服务,是网上申办业务过程中,基础信息自动填充,自动审批决定,若审批通过则自动制发对应电子证照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秒证”实现三个方面的突破,即将“秒报秒批”两位一体提升为“秒报秒批秒证”三位一体,大幅压缩办理时限,确保信息准确。

  精准智享是政府被动审批转主动服务的重要体现,使申请人不用主动去政府申报就能直接享受政策福利。本项改革通过大数据精准匹配、精准推送服务信息,将传统的“文字信息”升级为“富媒体消息”,实现一次申请即可延续享受的免申即享模式。

  科学城人才信用办是根据光明科学城人才发展需要,为营造适合高层次人才配套环境作出的改革探索。该项目探索建立科学城人才白名单制度,以人才发展全生命周期为主线,采取综合办和主题办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在引进落户、租房补贴、创业补贴、职称评定、社保登记等人才服务领域,提供“先信任、后审批”的209项容缺信用办、49个“秒批”信用办和22个承诺信用办服务。

  跨省通办解决两地群众异地办事“往返跑”的问题。一方面,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和“i深圳”等网上服务平台,光明实现299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地区“一网通办”。同时,光明区和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签订光明-播州“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梳理出台光明区92项、播州区6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联办”、5G视频连线和邮政寄递等服务,建立“跨省联办”授权信任机制,有效解决了两地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往返跑”问题。

  据悉,下一步,光明区还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秒报”“秒批”和“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并提出到年底要累计实现“秒报”160项以上、“秒批”100项以上、“秒报秒批一体化”75项以上、“一件事”导办212项以上和“一件事一次办”30项以上的目标,努力为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支撑。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