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换届不可一言堂

2021年08月04日09: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换届不可一言堂

漫画:冯大美

  【我该怎么办】

  区里换届将近,区领导老许的家里来了位同事老曹。一番寒暄后,老曹表达了自己希望“更进一步”的想法:“跟随您这么多年,我的能力您也知道,这次区里换届还不是您说了算,帮我一把吧。”老许看着这位老同事,一时不知如何回复。

  【“纪律君”有话说】

  老许可千万别被老同事的“吹捧”冲昏了头,换届应由集体研究决定,绝不可个人说了算,否则会违反党纪国法。

  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今年初联合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提出要做到“十个严禁”,第五个严禁就是“严禁个人说了算”。对以个人决定代替党组织集体研究决定的,授意、暗示、指定提拔调整人选的,一律取消相关任用决定,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有关人员责任。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条规定,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一)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的;(二)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三)故意规避集体决策,决定重大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四)借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三十条规定,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事项,或者拒不执行、擅自改变集体作出的重大决定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严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

  因此,在换届中“一把手”切忌变集体领导为个人专断,破坏民主集中制原则,应当坚决杜绝个人说了算,确保换届公平、公正、公开。

  【相关案例】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经济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杜旭辉作风霸道,无视纪律规矩,经常以园区办公会代替党工委会议,在人事问题上大搞一言堂,多次违规提拔干部,其中不乏其亲友和特定关系人。2017年11月,杜旭辉因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延伸阅读】

  一言堂、家长制、领导个人说了算等工作作风严重影响政治生态,尤其是在地方换届时,这种危害程度更会呈现“放大效应”。因此,在换届工作中,要严防出现“领导个人定方案,组织程序走过场”的问题,让制度说了算,让实绩说了算,确保选出好班子、换出好作风、推进新发展。(记者 宁若鸿)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