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全域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授牌各类儿童友好基地201个

2021年08月14日07:4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全域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授牌各类儿童友好基地201个

  近日,深圳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制定印发《深圳市儿童参与工作指引(试行)》和《深圳市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建设指引(试行)》。这两个指引在国内均属首创,标志着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相关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域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向更宽、更广、更深入方向发展。

  据介绍,《深圳市儿童参与工作指引(试行)》在明确儿童参与、儿童参与工作、儿童议事会、儿童代表、成人资助者、专业顾问等术语概念的基础上,首次明确提出儿童参与的内容、形式、流程,并规范了儿童议事会的人员组成,议事内容、类型、流程以及组织实施等,编制了儿童议事会章程模板和实施过程中各阶段工作工具包,为基层提供了一本非常实用的儿童参与工作手册。指引在国内首次对儿童参与、儿童议事会相关工作做出系统性政策安排,为国内其他地区开展儿童参与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模板。

  《深圳市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建设指引(试行)》以空间类型和功能特征为依据,创新性地将深圳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划分为图书阅读、展示互动、文艺剧场、体育运动、自然生态、综合服务、社会体验等七个类型,并从空间、服务、文化、运营等四个层面对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建设工作进行规范,对其他城市儿童友好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指引还突出强调了深圳本土区域特色,提出了完整、规范的申报流程,建立了专家库管理制度,并提供了相关工作工具包,具有非常强的可操作性。

  近几年来,站在“一米高度”、从儿童视角来规划城市建设,深圳已在社区、街道、公园、学校、医院、图书馆和母婴室等各领域儿童友好建设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并将儿童友好出行纳入了全市慢行系统改造。截至目前,深圳已授牌市级各类儿童友好基地201个,建立妇女儿童之家713个,各级各类儿童议事会381个。(记者 黄子芸 通讯员 彭源)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