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盐田“智慧图书馆”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2021年08月14日07:5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盐田“智慧图书馆”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记者8月13日从深圳市盐田区获悉,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近日发布《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名单的通知》,盐田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榜上有名,成为深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行示范”。

  盐田区自2018年承担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任务以来,在组织领导、改革创新、宣传推广、优化供给、成果转化等方面靶向发力,推动项目建设系统性、创新性、示范性、导向性、科学性,高标准完成了示范项目创建各项任务,智慧图书馆两项地方标准成为该领域全国首创。

  同时,盐田区图书馆大力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阅读服务,与学校、企业、事业单位、部队、科研机构等合作共建“智慧+”分馆9间,与基层公共服务机构合作共建“智慧图书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党建书吧”合作模式,形成多元化、多主体的跨界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2020年,盐田区图书馆还与辖区酒店、景区合作,建立了4间文旅融合“粤书吧”,成为智慧图书馆共建共治共享的又一品牌。

  盐田区秉持“一书房一主题一特色”的建设理念,盐田区在辖区公园、绿地、街道、社区等区域建设10间智慧书房,将智慧化引入书房的建设、服务、运营、管理之中,实现无人值守、智慧感知、个性化导读、远程教育服务、垂直统一管理等功能,为读者提供就近、便利、一体化、人性化的服务。2020年,灯塔、邂逅、中英街等智慧书房相继开放,让阅读融入生活与城市血脉,已成为市民和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点”。

  围绕示范项目创建,从满足读者需求、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角度出发,盐田区图书馆先后完成课题研究3项,将盐田实践经验转换为理论成果6项,获得国家专利9项。与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合作制定的《无人值守智慧书房设计规范》《公共图书馆智慧技术应用与服务规范》两项地方标准正式发布。(记者 第五燕燕 实习生 周斓)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