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蒙古沙鸻现身深圳公园

2021年08月25日08:47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候鸟提前回深啦!“先头部队”蒙古沙鸻现身深圳人才公园

  佩戴着R4足旗的蒙古沙鸻。

  深圳人才公园石滩上的矶鹬。

  佩戴着Y8足旗的蒙古沙鸻。

  处暑过后,深圳仍蔓延着盛夏炙热。8月24日14时,短暂降雨后天空明亮澄澈,微风不时吹过,深圳人才公园内湖湖面泛起粼粼波光,与公园一侧林立的高楼玻璃幕墙遥相辉映。在这个忙碌城市的一隅,迁徙候鸟的“先头部队”——一群蒙古沙鸻正悠闲度过它们温暖舒适的半程休息期。14时30分,湖面石滩上已经聚集超过30只蒙古沙鸻和少量矶鹬、青脚鹬和金斑鸻。在两个小时的观察记录中,记者成功拍摄到佩戴着R4、Y8足旗环志的两只蒙古沙鸻。

  8月21日,深圳市观鸟协会会员“kent”(网名)在深圳人才公园记录到佩戴T6足旗的蒙古沙鸻,这只蒙古沙鸻此前在深圳的记录时间是今年4月25日。通过查询鸟类环志记录,这只蒙古沙鸻系2018年11月于香港米埔被佩戴环志,当时为一只幼鸟。8月22日,深圳鸟友又在深圳人才公园记录到佩戴R4足旗的蒙古沙鸻,此前记录到它的时间是今年5月8日。

  据kent介绍,水鸟足旗(也称环志)是由澳大利亚环境署发起的跨国性足旗系放计划,将东亚水鸟迁徙路线划分为34个不同足旗的配置。该计划自1990年计划实施以来,已有超过10万只佩戴足旗的水鸟飞翔于东亚的迁徙路线上。“足旗系放工作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水鸟的迁徙规律,并反映水鸟栖息地的变化。在深圳观察到的足旗大部分是来自香港的上白下黄环志,候鸟过境期间也能观测到澳大利亚的单橙和单黄色环志。”kent说。

  据了解,蒙古沙鸻对于深圳来说是过境迁徙候鸟,其主要在中亚至东北亚繁殖,在东南亚及澳大利亚越冬,一年会途经深圳两次。在8月24日下午两个小时的观察记录中,记者共记录到34只蒙古沙鸻、1只矶鹬、2只青脚鹬和5只金斑鸻。当日16时30分左右,深圳鸟友“老鲤鱼”(网名)又在深圳人才公园附近的沙河口附近记录到一只佩戴A1环志的红脚鹬。

  “这些迁徙候鸟的到来,正式拉开了深圳2021年候鸟季的帷幕。相较于往年,今年深圳候鸟季有所提前。”kent说。

  深圳市观鸟协会秘书长“PT”(网名)告诉记者,环志记录需要更多公众的参与,如果市民发现带有足旗的水鸟,请注意记录其颜色搭配、鸟种名称、日期、数量并尽量拍照。“可在小程序‘本地观鸟’查询环志记录和上传记录,并上传至水鸟环志、旗标回报站。”PT说。

  PT提醒市民在欣赏候鸟时,要注意爱护环境,不要投喂食物。(记者 李晶川 实习生 李晓彤)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